時政">
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重走長征路>>湖南

【網絡媒體走轉改】

湖南鳳凰脫貧攻堅:“女子嫁接隊”成致富生力軍

2016年09月09日15: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劉發玉是菖蒲塘村的嫁接能手,10月份銷售完家裡的獼猴桃,她就要去重慶為果圃嫁接苗木

劉發玉是菖蒲塘村的嫁接能手,10月份銷售完家裡的獼猴桃,她就要去重慶為果圃嫁接苗木

人民網湘西9月1日電 (萬麗君)眼前獼猴桃的採摘和銷售已近尾聲,鳳凰縣菖蒲塘村的村民劉發玉也開始准備著出門,她剛剛接下了外地果園嫁接苗木的業務。忙完家裡的農活,就出村為外地的果園嫁接苗木,已經成為鳳凰縣菖蒲塘村許多婦女的生活常態。

菖蒲塘是鳳凰縣廖家橋鎮一個以土家族為主的小村落,自上世紀80年代起引進水果種植。水果產業的發展,讓村裡出現了一批出色的本土農技師,憑著豐富的苗木嫁接經驗和吃苦耐勞的精神,菖蒲塘村的“女子嫁接隊”逐漸在外村甚至外省都有了名氣。

“家裡的水果採摘銷售完后,就能接外地果園的嫁接訂單了。”劉發玉介紹,平常外地果園都會通過電話先聯系她,時間合適她就會接下訂單,“10月份已經答應要去重慶的一個苗圃,面積有三百畝,需要一個月才能完成全部的嫁接任務。”

嫁接可不是件輕鬆的活。劉發玉說,無論是夏日酷暑,還是冬日嚴寒,一個月30天,她們幾乎天天都呆在苗圃裡,10多個小時保持一種姿勢,經常腰酸背痛。

那外出嫁接能賺多少錢呢?劉發玉為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她剛接下來的重慶苗圃訂單為例,每天工資180元,來回車費可以報銷,一個月能淨賺5000多元,“比城裡打工的工資要高。”

三年來,菖蒲塘村的“女子嫁接隊”由原來的16人發展成現在的112人,憑借高超的苗木嫁接技藝,“女子嫁接隊”常年奔忙於貴州、重慶、四川、陝西等地,年創收210萬元,當中許多人依靠嫁接的盈利實現了自主脫貧,走上了小康之路。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