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或與美巡航南海 專家:若進12海裡將採取強硬措施

2016年09月21日09: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日軍艦編隊航行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外媒報道,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15日宣布,日本自衛隊將與美軍聯合在南中國海巡航,此番言論引發媒體廣泛關注。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日本和美國進入南海島礁12海裡,,我們會採取強硬措施,如果發生擦槍走火,日本要負全責。

“美國之音”網站16日稱,美國國防部長卡特15日在五角大樓與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舉行了會談。這是稻田朋美上個月就任防衛相后的首次訪問美國。報道稱,雙方就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及美日聯合在南中國海巡航等議題進行了磋商。

美國《華盛頓時報》也稱,日本將加入美國南海巡航。報道稱,稻田朋美15日在五角大樓與卡特舉行會談之前在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發表了一場演講,她稱,“與美國一樣,我們對中國在南海地區的領土主權宣示表示擔憂。日本將更多地介入南海事務,包括為南海沿岸國家培訓軍事能力。”

盡管稻田朋美在與美國防長卡特會面后在記者會上表示,她所說的只是與美軍在南海“聯合巡航演練”,而不是“聯合戰斗巡航”,但外媒分析稱,稻田的相關表態可能意味著日本要觸碰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所設的“紅線”。

在9月19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表示,關於日本一段時間以來在南海問題上異乎尋常的一些表現,日本給人的感覺有點兒“哀莫大於心不死”。日本方面仍然沒有看清、或者說還是不願正視大勢所趨。

在日本自衛隊將與美國巡航南海的問題上,專家們也亮出了自己的觀點。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代所長高洪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日本企圖深入介入南海問題是一個負面的、甚至危險的戰略選擇。如果有人挑戰我們的國家利益和主權,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中國政府也不會坐視,未來將証明日本會為自己的這種錯誤選擇付出代價。

日本作為域外國家,宣稱巡航南海究竟有何居心?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這源自日本的危機感。在菲律賓領導人更換之后,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的戰略姿態已經有所調整,這可能會使日本和美國之前策劃所謂拉攏菲律賓、越南等國針對中國的態勢解體。而且美國近段時間在南海的作為沒有之前激烈,日本企圖用這種表態依然把美國牽扯進南海問題,讓美國和菲律賓為日本的利益服務,想通過炒作南海問題,減輕其在釣魚島方向的壓力。

尹卓說,對於日本將參與南海巡航,可以從兩個角度分析:一是如果僅僅與美國進行聯合巡航,是在南海九段線范圍內,雖然這個海域我們擁有歷史性權利,但是我們將其比照現代海洋法公約的專屬經濟區來看待,這意味著這裡是國際水域,其他國家可以在這裡自由航行,包括在上覆空域自由飛行。日美進行聯合巡航,我們將進行監視,這是一種對中國非常不友好的行為,但是我們並不認為這是一種戰爭行為。但是如果日本和美國進入南海島礁12海裡,那就另當別論。如果進入我們相關島礁的臨近水域和上覆空域,我們會採取強硬措施,如果發生擦槍走火,日本要負全責。

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如果日本實質性的進入南海,特別是軍事要素在南海方向出現,這是對中國民族感情以及國家利益的重大傷害。一旦出現了這種情況,我們必須有各種反制措施。日本的基本意圖還是要實現東海、南海聯動,兩海共熱。我們通過主動出擊和強力反擊,會讓兩海的溫度同時下降,這樣日方所謂的戰略目標就無從達到。

杜文龍說,如果日本艦隊進入南海地區,我們可以保持連續的跟蹤。此外,針對性的演練行動要大幅展開,這對於日本進入南海的軍事能力會產生強大的遏制作用。同樣,在釣魚島方向我們要加強維權力度以及在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各種警戒措施。隻要日本敢邁出第一步,我們的第二步和第三步都會同步跟上,將日本所謂兩海聯動、兩海共熱的戰略目標全部打破。

 

(責編:黃子娟、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