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返鄉創業,他用互聯網帶領老區人民走上致富路

2016年09月21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9月17日電(李士燕) 樂昌五山鎮石下村,是紅軍長征經過的地方,歷年來這裡都出土有槍械、籮筐、斗笠等物品,保存完好的紅軍墓都深深地烙著長征的記憶。這裡也是美麗鄉村的代表,村裡的上黎組梯田被國家農業部譽為“全國十大美麗田園之一”。在這裡,中宣部組織的“重走長征路”採訪團遇到了回鄉創業的陳柏雄,一位用互聯網帶領老區人民走上致富路的年輕人。

  成立農業合作社 用互聯網征集田園主人

  五山鎮石下村上黎組梯田,現稱為五山梯田。始建於明朝,成形於清朝,這裡的梯田一層層從山腳到山頂,一塊連著一塊,一層接著一層,大大小小,形態各異,有的形似圓盆,有的狀如葫蘆,有的像鞋底……有如天工。改革開放后,因為村民紛紛外出務農,大部分梯田被丟荒了。

  層層疊疊的五山梯田。

  1996年,村民陳柏雄離開家鄉到東莞務工, 經過10多年的努力,他在東莞有了自己事業,收入也頗豐。2011年,陳柏雄回到家鄉時,看到家鄉百年梯田這一優質資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和開發,萌發了回鄉創業的想法。2014年,他毅然放棄了在東莞待遇優厚的工作,返鄉創建五山鎮星火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他租用石下5個自然村棄耕的300多畝荒廢梯田,聘請村民種植生態農作物,再由合作社統一生產管理、銷售、包裝、推廣。五山的空氣、水土沒有工廠的污染,水稻均為山泉灌溉,加上山區特有的氣候條件,這裡所產的稻米既綠色健康,又帶有清甜、清香、有嚼勁等特點,很受都市消費者歡迎。

  五山梯田招募田園主人的廣告。

  田園主人的標牌。

  然而,限於交通因素,身處深山裡的五山梯田農產品,在銷售渠道與價格上遇到了困難。陳柏雄充分利用自己在珠三角的人源優勢,通過互聯網推出 “五山梯田田園主人”認租托管的經營模式,將梯田租給珠三角居民,讓珠三角居民出錢認租,出錢給當地村民種植管理,村民獲得了工作機會,梯田大米找到了銷路,而珠三角的居民則吃上放心綠色的大米,實現了雙贏。據陳柏雄介紹,為了讓這些“田園主人”對大米的綠色種植放心,他還利用微信群、圖片、視頻、直播等方式,讓這些“主人”參與到生產的過程中來。從2014年開始,認領梯田作主人的越來越多,農忙高峰時,他要聘請幾百人來打工,僅勞務支出就上百萬元。

  經過三年來的努力開發與經營,上黎組梯田不僅得到了合理的開發和利用,梯田大米隨著名氣的增加價格也水漲船高,單價從每斤2元提升到5元左右,一些禮盒裝的高檔產品甚至能賣到每斤十幾元到二十幾元,不僅提高了合作社和村民的收入,也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梯田復耕美景重現 梯田觀光旅游風聲水起

  除種植生態農作物外,陳柏雄的星火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還積極發展梯田農業觀光旅游。此前,五山鎮領導班子成員經常邀請攝影專業人士及愛好者前往五山梯田拍攝觀光,樂昌市攝影協會及協會各成員長時間對五山梯田關注和推廣,他們向外界傳播了五山梯田四季不同的美。每年的2月至10月,五山吸引了大量觀光旅游及攝影愛好者前來觀賞。2014年,復耕后的五山梯田被國家農業部譽為“全國十大美麗田園之一”。陳柏雄說,這裡的梯田四季不重景。春季,成片的油菜花就像一塊塊金黃色的寶石鑲嵌在綠色的田野上,黃綠相間,色彩斑斕﹔夏季,春耕稻田入水季節裡,石下梯田如同重疊彎曲鑲嵌著邊框的“鏡面”,在朝、夕陽光的照耀下,金色浮光在微風中舞動,人在其中,仿佛置身於水夢幻晶光境界裡﹔秋季,稻谷成熟,金黃色的稻谷描繪出美妙絕倫的金黃色鄉村風景畫﹔冬季,梯田的層層疊疊,白雪的冰香,整個田園變得純潔而又美好。

  夏耕時的“鏡面”梯田。 陳柏雄 供圖

  針對種植水稻有農閑農忙之分,陳柏雄又積極開發梯田農業觀光旅游產業,引導村民開辦農家樂、民宿客棧、銷售其它農副產品。現在,村民一年收入包括梯田租金、種植勞務、旅游綜合收入,從原來的每戶年收入不到1萬上升到3、4萬,切實享受到了發展的福利。 這個中秋,村裡的民宿早就被珠三角的自駕游客預定了。

  舍小利為大家 率領老區人民走致富路

  從上黎村村口沿著彎彎曲曲的山道走400米左右的山路,就到達梯田觀景至高點。當年紅軍就是從這裡對面的五指山順山而下到達石下村的,陳柏雄從小也聽長輩們講過紅軍的故事,對家鄉更有著深深的情感。在東莞打工時,他一年的收入都有幾十萬,現在的收入和在東莞根本無法相比,當時還有東莞的鄉鎮挽留他在當地發展農業,他都拒絕了。為了帶動更多的村民致富,合作社初期的贏利大多都分給了村民。“合作社的收入支出都是透明的,村民們隨時可以查到合作社的收入情況。”正因為這樣,他逐漸贏得了村民對他的信任,願意出租田地給他,並加入合作社打農工。他返鄉創業這3年,自己沒有太多收入,還大力捐資給當地的教育、養老等事業。這些“敗家”行為,一度讓母親很不理解,問他:“現在家裡自身難保,你到底要搞什麼?”陳柏雄說,自己真正想搞的,就是利用家鄉的資源,發展綠色農業,帶領村民致富。

  陳柏雄(左)向採訪團介紹上黎組梯田的情況。

  村民們在中秋節前收花生,迎接來度假的游客。

  經過3年的努力,星火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已走過了初創的困難時期,事業正一步步擴大,也增強了陳柏雄發展綠色農業的信心。站在最高處,看著經自己的努力而造就的千畝梯田美景,陳柏雄自有一番感慨。他說,如今,在新一屆五山鎮黨政班子以及扶貧對口單位廣東省對台辦、省民建委員會的支持下,合作社2017年將是大發展的一年,耕種的梯田面積將達到2000多畝、還將發展紅薯、玉米、蔬菜種植加工、水魚、竹林雞等養殖業,帶動附近17個自然村全覆蓋、實現全部村民有事做、有收入。同時,他還要改進基礎設施,充分利用互聯網,大力開發鄉村旅游,吸引更多的在外打工的村民回鄉創業,讓這片紅色的土地借助互聯網+走上新的發展征途。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