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老區有一個紅軍成就的特產

2016年09月21日11:0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9月17日電(李士燕)1934年,紅軍長征經過樂昌,由於條件艱苦,戰士們沒有什麼生活裝備,但見滿山毛竹,就地取材,用竹子做成了杯子喝泉水。2012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樂昌五山鎮麻坑村的村民張求華聽到當地老人講起這個故事,受啟發想到把毛竹和美酒結合起來,制作竹酒。歷經3年的嘗試,2015年終於釀出綠竹酒,並成功注冊“能哥”商標。

  張求華希望媒體更多地宣傳綠竹酒。

  驅車在蜿蜒的林間路上,兩邊挺拔粗壯的毛竹都是張求華的生產工具,旺盛的竹節裡,正醞釀著一罐罐美酒。時間一到,將竹子砍下,裡面的竹酒色澤淡雅,醇和爽淨,既有農村傳統釀酒的純正香味,又帶有一股淡淡的竹香。張求華研究出的釀造方法工藝獨特,原料都是山區的原生態產品。綠竹酒經韶關市質量監督檢測所檢測,其酒精、甲醇、總糖、總酸等指標得到了優化,堪稱健康安全的佳釀。

  綠竹酒在山上盛產的毛竹中釀造成。

  砍下來的竹筒裡就是釀好的綠竹酒。

  這樣喝酒真的過癮。

  張求華介紹說,麻坑村是革命老區,這裡地質條件差, 經濟一直發展不起來。他退伍返鄉后,養過豬和竹鼠,種過竹筍,都沒有成功。張求華曾在深圳中英街當過邊防戰士,也許是因為軍人的責任感 ,他一直有著靠創業帶領村民脫貧的想法。這種以特殊工藝釀制的竹酒通過微信宣傳后,很快通過微商打開了銷路,在江西、湖南一帶都小有名氣。張求華說,因為綠竹酒的工藝十分講究,產量受到限制,現在的年銷售量也可以達到100萬元左右。

  創業之初,張求華和幾個伙伴四處籌資金20萬,一起成立了經濟專業合作社。他與農戶達成協議,制作能哥綠竹酒所用的每條毛竹租價為10元,制酒用的毛竹隻需要其中兩節,綠竹酒取酒后剩下的毛竹歸農戶所有,農戶根據市場所需求的毛竹標准再次銷售可達到5-6元, 整根毛竹的價格達到了16元左右,比一般毛竹的市價高了一倍,提高了毛竹的附加值。僅租用毛竹一項,村裡就有受益農戶58戶,同時,工廠還為當地創造了20個就業崗位,解決了20個家庭的生活難題。

  今年以來,隨著山區旅游在樂昌的興起,綠竹酒也成為受游客喜愛的樂昌特產,節假日基本供不應求。看到綠竹酒的銷量這麼好,村裡有更多的農戶要求合作。現在,張求華和他的合作伙伴正在謀劃以綠竹酒為主體+其它農戶與酒廠共同合作的經營模式,提高綠竹酒的產量,從而帶動更多農戶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面對中宣部組織的“重走長征路”採訪團的記者們,張求華侃侃而談,他希望媒體們能夠宣傳綠竹酒,讓更多的人了解它、關注它,並能給酒廠帶來投資和市場,讓這個因為紅軍而成就的特產能給麻坑村帶來更多的收益。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