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五山村民:紅軍故事要世世代代講下去

2016年09月21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韶關9月15日電(李士燕) 今天,中宣部組織的“重走長征路”大型採訪活動進入樂昌。樂昌市位於廣東省最北端,北與湖南省宜章、汝城兩縣交界,素有“廣東北大門”之稱,這裡也是紅軍長征廣東段中重要的一站。

  採訪團觀看紅軍長征在樂昌五山的戰斗歷程展覽。

  下午,採訪團來到了位於樂昌市五山鎮麻坑村的五山紅軍長征臨時指揮所,就在這個指揮所,紅軍曾做出了戰略部署的重要決定。1934年11月,江西蘇區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中央機關和紅一方面軍突破敵人的第一、二道封鎖線后進入樂昌五山地域。中央命令紅一方面軍從九峰打過去,掩護中央縱隊從九峰山以北至五指峰之間安全通過。紅一軍團11月6日3時到達麻坑墟時,麻坑墟的敵軍鄉公所(原為中山書院)被紅一軍團佔領作臨時指揮所。正在這時,敵軍逃跑時未來得及撤走的電話響了,紅一軍團長林彪偽裝接防的國民黨中央軍政治委員接了電話,套取了敵人的情報。聶榮臻建議林彪速派紅二師四團,晝夜兼程直奔九峰山搶戰制高點,與紅三軍團會合,掩護中央軍委等后續部隊安全通過敵人的第三道封鎖線。

  林彪在長征臨時指揮所使用過的電話(復制)。

  在指揮所,五山平田村的村民黃由福、石下村村民賴世華熱心地給採訪團講述了紅軍在麻坑墟的戰斗故事。因為世代居住在這裡,他們的曾祖父都親自看到紅軍在這裡的革命行動,並講給他們的祖、父輩,又由他們將這些故事講給他們聽。

  平田村的村民黃由福、石下村賴世華熱心地給採訪團講述了紅軍在麻坑墟的戰斗故事。

  黃由福清楚地記得,祖輩們告訴他紅軍於1934年11月6日上午10點多從城口鎮徒步經清水江進入五山鎮,當時人數較多,因為傷殘戰士多,所以行進很慢。他的曾祖父黃勝昌熱心地提供了兩間房子給紅軍居住,而大部分的戰士就在街沿等處休息。幾年后,他在家牆縫裡發現了極為珍貴的刻有紅軍作戰口令的復寫紙,並將它送給政府,現存在樂昌博物館。而賴世華的曾祖父剛告訴他,紅軍為了不打擾村民生活,就在田地裡宿營,隻吃烤紅薯充飢。他還親眼見到村裡的反動分子在江邊有座木橋的田裡槍殺因傷掉隊的紅軍戰士。除一位年僅15歲的小戰士提前被村裡一位姓秦的村民救下,其它17位都壯烈犧牲,當時烈士的鮮血染紅了河水。是平和村的兩個60多歲的婦女張捧秀和黎氏將17名紅軍戰士的尸體抬到離河岸約1米高的坪裡掩埋。他們說,父輩們經常講起這些往事,而現在,每逢節假日家人團聚時,他們都會將紅軍的故事講給下一代聽。

  這些年來,他們在不同的場合講紅軍的故事不知道講了多少遍,這也讓他們對研究紅軍在樂昌的這段歷史產生了興趣。他們說,現在村裡的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但隻要他們回到家鄉,他們就要將紅軍的故事講給他們聽。“紅軍的故事一定要一代代傳下去。”他們說。

  被紅軍故事吸引的樂昌小學生。

  紅軍的故事也吸引了兩位在一旁玩耍的兩位小學生,本網記者問他們是否知道紅軍時,他們都 異口同聲地說:“知道!”小個子小朋友說老師給他們講過紅軍的故事,而高個子的嚴姓小朋友說,爺爺帶他來這裡參觀5次了。

  82年前,純朴的樂昌人民熱情地迎接了紅軍的到來,今天,將紅軍精神代代相傳正成為樂昌人民的神聖使命。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