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

脫貧不畏難 革命老區油山鎮要借“風”崛起

2016年09月21日11:1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韶關9月14日電(李士燕) 粵贛交界處的油山鎮,方圓百裡村庄分散,山高林密。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共南雄縣委就在油山率游擊隊創立革命根據地。中央紅軍長征后,1935年初,項英、陳毅率部在油山堅持三年游擊戰爭。解放后,油山鎮被列為革命老區。2001年,中共南雄市委、市政府在油山游擊隊指揮部所在的油山鎮坪田坳村建立了油山革命紀念碑。紀念碑為磚石砌筑,花崗石砌基座,白色大理石砌碑身,碑頂為三樓式懸山頂蓋禇紅色琉璃瓦,正面刻“油山革命紀念碑”字樣,碑座后鑲紅色大理石,上刻碑文,介紹老一輩革命家在油山的革命斗爭歷程。

  採訪團瞻仰油山革命紀念碑。

  13日下午,由中宣部組織開展的中央媒體“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來到了油山,採訪團們瞻仰了油山革命紀念碑,在青山環繞下,紀念碑仿佛在默默地講訴著老一輩革命家艱苦卓絕的戰斗歲月。據油山鎮鎮長鐘小玲介紹,由於地處粵北邊遠山區,油山鎮基礎建設薄弱,灌溉和飲水問題突出,城鎮區域面積狹小,城鎮化進程緩慢。財政收入主要依靠當地種植黃煙的稅收,農民人均收入低於韶關市平均水平,是一個典型的貧困鎮。

  一直以來,油山鎮老區人民在脫貧之路上走得較為艱辛。不過,近年來,在廣東省、南雄市對扶貧工作的統一部署下,油山鎮發揚紅軍不畏艱難的奮斗精神,深挖自身潛力,以紅色文化和風電項目為龍頭,正走上發展生態旅游的脫貧之路。

  油山鎮有豐富的旅游資源,以“紅色文化”、人文歷史、古村落文化為主。其中,紅色文化又分紅色革命文化和紅色土地文化。目前,鎮裡正加強道路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利用紅色旅游資源豐富、毗鄰鄧坊鎮泉水谷旅游度假區的的優勢,將相關景點串聯成線,打造一條紅色革命、綠色生態相結合的休閑旅游線路。

  今年6月9日,油山鎮的犁牛坪風電場完成首台風機的安裝、調試。該工程由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投資建設,總投資超過4.48億。項目工程涉及鄧坊鎮、油山鎮等。僅項目基建本身,就為當地勞動力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初步統計能給當地帶來750萬的收入。目前已完成了15台風機的吊裝,風機全塔最高達140米,計劃10月底可完成一期工程並網發電。明年梓沙坳風電場二期也將在油山鎮境內建設。

  風車旋轉的畫面將在油山鎮再現。 南雄市委宣傳部供圖

  風能是一種潔淨環保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其發電對生態環境的污染幾乎為零,因此享有“藍天白煤”的美譽。據了解,犁牛坪風電項目是南雄市重點打造的集新能源發電和旅游觀光於一體的綜合性項目,犁牛坪風車迎風轉動,在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那些聳立在山頂上的大風車,也成為南雄新增的旅游景點。幾十台高大雄偉的白色機組排列其間,遠觀近看,既蔚為壯觀,又與周圍環境和諧相融,相得益彰。

  據南雄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周宏忠介紹,南雄旅游提出了“打蘇區牌,走生態路”的思路,要將紅色文化與生態旅游、新興項目結合起來,統一規劃發展。油山依托紅色文化,結合附近新興的夏季旅游勝地——泉水谷漂流,再加上宏偉壯觀的風電場景和高山林地生態環境等優勢,未來油山將打造成一流生態旅游景區和觀賞價值極高的感受大自然的好去處。

  高山林地是油山特有的資源。

  青山作証。油山的未來將給這片紅色的土地增添新時代的色彩。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