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媒走轉改]平涼靜寧:小蘋果帶來大變化

2016年09月2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曾是紅軍長征中三大主力紅軍會師部隊聯絡地的靜寧現因為蘋果馳名中外。圖為果農楊道道正在採摘蘋果 郭頌霞 攝

曾是紅軍長征中三大主力紅軍會師部隊聯絡地的靜寧現因為蘋果馳名中外。圖為果農楊道道正在採摘蘋果 郭頌霞 攝

人民網平涼9月22日電(郭頌霞)“由於起步早、有連續性,靜寧蘋果已經有了很強的品牌效應,我們現在正在防偽技術上下功夫呢。”提起縣上已經發展了30多年的蘋果產業,靜寧縣委書記王曉軍抑制不住自己的驕傲。

平涼靜寧,地處六盤山區,曾是紅軍長征中三大主力紅軍會師部隊聯絡的重要樞紐。如今,靜寧因為蘋果馳名中外。全縣果園總面積達到101.2萬畝,是全國蘋果規模栽培第一縣,建成各類果品認証基地53萬畝,其中全國綠色食品原料生產認証基地33.6萬畝、良好農業規范(GAP)蘋果基地1萬畝、出口基地18.4萬畝,果品遠銷東南亞、俄羅斯等6個國家和地區。

靜寧選擇發展蘋果種植業不是拍腦袋的決定,而是經過了慎重的選擇。據縣園藝站工作人員賈軍平介紹,一開始,老百姓只是在種糧食之余,在房前屋后種幾棵果樹,結果發現蘋果品質不錯。於是,上世紀90年代末,縣上經過多方考察,結合當地的實際,才開始鼓勵群眾大規模改種蘋果。

城川鄉小寨村村民楊道道就是第一批種蘋果的人,也是第一批受益者。他告訴記者:“一開始不敢種,后來村上反復動員,又組織我們到種得好的地方去看,我才同意種了果樹。沒結果的幾年,果園裡還種著麥子呢。后來蘋果買了好價錢,我才知道確實比種糧食好太多了。”

如今,僅靠楊家老倆口在家照顧5畝蘋果園,每年就能有不錯的收入。“以前種點糧食隻能求溫飽。我這5畝果園,去年收入7萬元,今年馬上又要收了。”楊道道說。樹上已經成熟的蘋果上面有“聖誕快樂”、“愛你到永遠”等字樣,楊道道說,現在摘下來,年底過節的時候再賣個好價錢。

有品質又有品牌,讓靜寧蘋果成了當地群眾穩定增收的金果果。漫山遍野的蘋果樹也改善了當地的生態環境,可謂一舉兩得。當年紅軍長征五次經過靜寧,如今的靜寧先后被國家林業總局、中國果品流通協會評為“中國蘋果之鄉”、“全國經濟林建設先進縣”、“全國經濟林產業百強示范縣”,正走在林果產業發展的新長征路上。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