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 東風-26射程涵蓋關島

2016年09月24日00:0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東風-26導彈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外媒報道稱,中國軍方正在研發精確制導的遠程巡航導彈,部分目的是阻止外國航母抵近中國海岸,這將極大限制美國航母的作戰能力。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中國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令美國不能恣意妄為地隨便採取軍事行動,這也是其近年不斷介入南海問題以及想提升航母編隊能力的重要的原因。

新美國安全中心近期發布報告稱,雖然美國海軍在全球海域享有行動自由,但這種無人挑戰的主導地位將面臨終結。因為,近年來包括中國、俄羅斯、伊朗在內的很多國家投巨資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比如先進的防空系統、反艦導彈、潛艇和航母等。中國軍方正在研發精確制導的遠程巡航導彈,部分目的是阻止外國航母抵近中國海岸。這樣外國航母必須退到離海岸很遠的地方,以至於艦載戰斗機的作戰半徑也受到影響。這些將極大限制美國航母的作戰能力。

對於遠程反艦導彈和精確制導武器帶來的威脅,有人擔憂航母能否勝任未來的作戰環境,並設想用更快、更靈活的小型航母替代笨重的大型航母,以規避敵方炮火,並且可以從航母平台上起降無人機。還有人提出,為航母增加更多防衛技術或者安裝導彈攔截裝備。一些人甚至擔心,航母未來會過時,不過,美國海軍堅信,航母的軍力投送能力和戰斗機群是美國軍隊優於世界其他軍隊的一個決定性優勢。

李杰認為,美國非常擔心反艦導彈、大型轟炸機等對其航母編隊在他國近海海域所謂的航行及飛躍自由帶來嚴重的挑戰,中國提升反艦導彈,轟炸機遠程能力,特別是加強空中巡航導彈的配置等,提升“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令其不能恣意妄為地隨便採取軍事行動,這也是美國近年不斷介入南海問題以及想提升其航母編隊能力的重要的原因。

李杰說,去年9.3大閱兵時公布了長劍-10陸基巡航導彈、東風-21D反艦導彈以及東風-26中遠程彈道導彈等武器,尤其是東風-26,最大射程可達到三四千公裡,而從中國大陸沿岸到達關島的距離實際上隻有2800公裡左右。所以,這樣的距離是在我們的導彈射程之內,這也是美國最為擔心的地方。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