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新起點上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陸軍機關重要講話精神

李作成 劉 雷
2016年09月26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從軍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全局出發,決定組建陸軍領導機構,把陸軍作為一個軍種真正立起來,開啟了陸軍建設發展新征程。去年12月31日,習主席親自向陸軍授軍旗、致訓詞,鮮明提出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今年7月27日,習主席視察陸軍機關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建設新型陸軍的一系列帶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在新起點上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增強建設新型陸軍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習主席指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關系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陸軍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了新形勢下陸軍建設發展的戰略定位,賦予陸軍新的重大使命。

  建設新型陸軍是維護我國政治安全的內在要求。政治安全始終是國家安全的根本。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是人民民主專政的堅強柱石。堅決維護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人民軍隊的神聖職責。陸軍規模基數大、部署范圍廣、反應速度快、控局能力強,在維護黨的執政地位、維護政治安全和國家安全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新中國成立后,陸軍堅定保衛新生政權,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始終是維護我國政治安全的重要力量。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影響社會政治穩定的因素增多,國家政治安全面臨的危險和挑戰增多。我們要清醒認識國家政治安全形勢的新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增強憂患意識、使命意識,努力建設新型陸軍,堅決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建設新型陸軍是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現實需要。當前,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面臨多元復雜的安全威脅,外部阻力和挑戰逐步增多,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各種現實威脅呈上升趨勢。陸軍作為基本軍種,是維護國家安全、保持戰略全局穩定的主要力量,在遏制戰爭、抵御侵略、邊境防衛、反恐處突等方面肩負重要使命。當前,我國周邊一些熱點地區的局勢充滿變數,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勢力活動猖獗,給我國安全穩定帶來不利影響。海上方向斗爭形勢更趨復雜,一些國家不斷挑起事端。我們要認清國家安全形勢的新變化新要求,積極主動作為,做好充分准備、發揮應有作用。

  建設新型陸軍是維護國家發展利益的戰略舉措。隨著我國對外開放不斷推進、國家利益不斷拓展,軍事力量走出去的需求不斷增強。陸軍在走出去方面起步較早,實踐經驗豐富,承擔了很多聯合國維和任務,為維護國家戰略利益、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積極貢獻。國家利益拓展到哪裡,安全保障就必須跟進到哪裡。我們要積極適應國家利益拓展的新要求,以寬廣的戰略視野謀劃陸軍建設,加強走出去的戰略運籌,加快實現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提高在更加廣闊的空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做到國家利益所在就是使命任務所向。

  建設新型陸軍是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重要保証。我國疆域遼闊、地緣環境復雜、陸地邊境線和海岸線漫長,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任務艱巨繁重,祖國完全統一尚未實現。無論是御外還是穩內,陸軍始終是重要力量。建設強大現代化陸軍,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民族復興所系、黨和人民所期。我們要適應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建設新要求,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努力打造能夠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強大陸軍。

  加強陸軍轉型建設的科學籌劃和指導

  習主席強調,推進陸軍轉型建設,要加強科學籌劃和指導,對陸軍建設管理模式進行重大調整和改進,對陸軍力量體系和作戰能力進行整體改造和升級,並明確提出“四個堅持”要求,這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廓清了思路、明晰了路徑。

  堅持能打仗、打勝仗,牢牢把握陸軍轉型建設根本指向。牢固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用是否有利於提高戰斗力來檢驗工作成效,堅持仗怎麼打陸軍就怎麼建。以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基准,深化現代戰爭特別是陸戰問題研究,把未來打什麼仗搞清楚,把擔負的使命任務搞清楚,把遂行任務的能力搞清楚,並將這些認識成果轉化為推進轉型建設的指標、任務和舉措。加強陸軍轉型建設頂層設計,貫徹落實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總體部署,科學制訂陸軍發展戰略和規劃計劃。推動陸軍融入聯合體系,在聯合作戰大框架下一體化設計陸軍轉型建設,提高陸軍對全軍體系作戰能力建設的貢獻率。把實戰化軍事訓練擺在陸軍轉型建設的突出位置,提高陸軍戰斗力和實戰水平。

  堅持謀改革、抓改革,不斷增強陸軍轉型建設內生動力。把改革作為推進陸軍轉型建設的根本動力和出路,深刻理解把握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自覺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和工作模式中解放出來,加快健全同新體制相適應的建設管理運行機制,為轉型建設注入強大動力。堅持用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深化認識、凝聚意志,深入開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嚴肅改革紀律,堅決聽從軍委號令,堅決服從組織安排,不講價錢、不搞變通、不打折扣。深化陸軍規模結構和作戰力量體系等方面改革,優化部隊結構編成,調減老舊裝備部隊,縮減非戰斗單位,統籌整合各級直屬力量,大力發展新型作戰力量,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發展。

  堅持思創新、抓創新,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步伐。強化創新意識、培育創新精神、提高創新能力,全面推進創新工程,通過大膽創新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加強理論創新,深入研究陸軍作戰、建設和管理理論,為陸軍轉型建設提供理論支持。突出創新重點,把新型作戰力量建設作為突破口,著力提高精確感知、精確指揮、精確打擊、精確評估、精確保障能力,提高立體突擊、快速反應、遠程機動能力,提高特種作戰、拔點奪要、戰略破襲能力。鼓勵實踐創新,廣泛發揚軍事民主,制定實施激勵舉措,最大限度凝聚官兵創新創造的智慧和力量。

  堅持行法治、抓從嚴,有效保障陸軍轉型建設有序進行。現代化軍隊必然是法治軍隊。陸軍轉型建設涉及方方面面的深刻調整,必須發揮法治的引導、推動、規范、保障作用。要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努力實現“三個根本性轉變”。做好法規制度立改廢釋工作,加快構建與新體制相適應、與上位法相銜接、與職能使命相配套的法規制度體系。強化法規制度的權威性和執行力,堅持嚴字當頭,把剛性約束落到實處,讓鐵規生威、讓鐵紀發力。按照法治要求轉變工作指導方式,提高現代管理水平,維護部隊正規秩序,確保陸軍轉型建設在法治軌道上推進。

  強化陸軍轉型建設的政治保証

  習主席強調,要強化陸軍轉型建設的政治保証,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這一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陸軍轉型建設的根本性、原則性重大問題。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深化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強化陸軍轉型建設的政治保証。

  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陸軍是我們黨最早建立和領導的武裝力量,始終堅定不移聽黨的話、跟黨走。新形勢下,必須立起聽黨指揮、維護核心的更高標准,做到轉型不轉向、變革不變色。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強基固本、掌握體系、領悟要義、看齊追隨上深下去。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嚴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黨指揮槍的原則扎根在思想上、落實到行動上。強固政治工作生命線地位,始終保持部隊建設的正確方向。有的放矢地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始終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全面加強陸軍部隊黨組織建設。搞好黨的建設是陸軍轉型建設的核心問題。要突出各級黨委這個關鍵,大力加強班子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自覺貫徹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力解決好黨員政治合格問題,解決好黨組織功能強化問題,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深入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培養造就大批適應陸軍轉型建設要求的新型軍事人才。

  大力弘揚陸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人民軍隊創建始於陸軍、發展基於陸軍、根脈源於陸軍。陸軍部隊歷史傳統厚重、紅色資源豐富,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涌現出一大批英模典型,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優良品質,鑄就了鐵心向黨、敢打必勝、拼搏奉獻、團結友愛、守紀如鐵等優良傳統和作風。這既是陸軍的特有優勢,也是推進陸軍轉型建設的寶貴精神財富和不熄的精神火種。我們一定要引導官兵弘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個鐵一般”的過硬部隊。

  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匯聚建強陸軍的磅礡力量,必須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推進陸軍轉型建設的全過程都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抓緊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始終保持正風反腐高壓態勢,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勁韌勁抓黨風、糾“四風”、樹新風,努力實現部隊作風根本好轉。

  (作者分別為陸軍司令員、陸軍政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6日 07 版)

(責編:曹昆、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