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空軍赴遠海戰機形成體系 主動權將擴大

2016年09月28日00:0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9月25日,中國空軍出動40多架各型戰機,前出西太平洋遠海訓練。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邱越)日本防衛省9月25日發布消息稱,當天上午中國空軍8架飛機在宮古海峽上空來回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應對,並對中方飛機進行了拍攝。軍事專家表示,中國空軍此次遠海訓練行動不僅出動的軍機數量多,而且出動的戰機形成了體系。為了維護國家海洋安全和海洋權益,中國空軍走向遠海是必然趨勢。

9月25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宣布,空軍當天出動40多架各型戰機,前出西太平洋遠海訓練,多型戰機成體系飛越宮古海峽,檢驗遠海實戰能力。同時出動轟炸機、殲擊機在東海防空識別區例行性警巡。這次遠海訓練,空軍轟-6K、蘇-30、加油機等多型戰機成體系飛越宮古海峽,實施了偵察預警、海上突擊、空中加油等訓練課題,檢驗空軍部隊遠海實戰能力。

該消息一出,日本國內上下炸開了鍋,五大全國性報紙迅速跟進,均對這一消息進行了詳細報道。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的公告顯示,25日當天共有8架中國軍機出現在東海空域。8架軍機分別為4架轟-6戰略轟炸機、1架圖-154電子偵察機、1架運-8偵察機,另外2架軍機據推斷可能是中國空軍戰機。根據公告中的飛行線路示意圖顯示,中方8架軍機在東海空域向東南方向飛行,隨后按原路線折返,當天多次往返於宮古海峽公海水道空域。日媒稱,中國軍隊戰機飛越該空域尚屬首次。

據央視報道,對於中國飛機在東海方向上的行動,自衛隊一般都會從位於沖繩那霸的基地出動F-15戰機。而根據日本《產經新聞》披露的消息,為了應對此次中國空軍的遠海訓練, 自衛隊分別從九州新田原基地和沖繩那霸基地兩個方向緊急出動了戰機。與過去相比,自衛隊的緊急應對方式有較大變化。

軍事專家杜文龍在央視節目中表示,此前,中國空軍遠洋訓練都是單機型、小編隊。而空軍此次赴西太遠洋訓練中,不僅出動的軍機數量多,而且這些戰機還形成了體系, 所以日本自衛隊認為從一個基地出動小批量戰機應對已無法奏效,必須要從多個方向、多個基地進行攔截。這說明,目前日本對於中國前出西太平洋,特別是空中遠程作戰能力和大規模作戰能力保持著高度警惕。而中國空軍在東海方向的活動能力與范圍已大幅提高,前出島鏈的各種行動可對日本自衛隊構成壓制。長此以往,中國海空力量的主動權和優勢將越來越大。

日前,日本防衛相稻田朋美在赴美國訪問時稱,日本自衛隊將與美軍聯合在南中國海巡航。此次中國空軍前出西太平洋遠海訓練 同時還奔赴東海防空識別區例行性警巡,有媒體稱:“保衛南海,空軍先在東海出手了。”

對此,軍事專家王明亮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中國軍隊所進行的任何遠海訓練和軍演都不針對特定對手,而是為了提升中國軍隊的作戰能力,維護國家權益。在積極防御的戰略方針指導下,為了維護國家海洋安全和海洋權益,中國空軍走向遠海是必然趨勢。對中國空軍而言,由陸向海、由近海到遠海是嚴肅的課題,遠海地區的預警、偵察、以及通信等方面還需要逐步完善。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