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忘初心 揚帆起航

——社會各界參觀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主題展覽見聞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6年09月28日03: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風送爽,天高雲淡。9月27日的北京秋意已濃,社會各界群眾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的西北門排著長隊,等待8點開館,參觀“英雄史詩 不朽豐碑——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主題展覽”。據了解,9月24日至26日三天,該展覽共計接待19413人。

  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的550多名初一的學生,拿著歷史老師繪制的長征路線圖,一路聆聽著、記錄著、感受著。“阿姨,吳起鎮在哪裡?”12歲的張兆洋問解說員,得到解答后,她立刻在路線圖上做筆記。丁依然看著紅軍爬雪山時御寒用的棕背心、破棉衣說:“紅軍頂天立地,不怕困難,我在學習上也要繼承紅軍的長征精神!”

  帶隊的學校團委書記張明瑤老師很欣慰:“價值觀和理想信念教育非常重要。今天的孩子們必須知道長征的歷史,知道革命先輩們的付出。”

  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的2000多名干部也參觀了展覽。在紅一方面軍戰士過草地吃剩的半截皮帶前,教育部人事司團支部書記張軍偉駐足良久,他告訴記者,自己給7歲的兒子講半截皮帶的故事時,兒子非常驚奇,“有機會的話我一定帶兒子重走長征路。”

  65歲的李柏林在觀眾留言簿上寫道“我們中華民族仍在長征路上,必須發揚長征精神,開拓前進!”李柏林已經看了兩遍展覽,特別是《最后一次黨費》雕塑給老人帶來震撼。“革命理想高於天,長征是中華民族和人類的豐碑。我計劃帶小外孫也來看這個展覽。”李柏林深有感觸地說。

  在最后一個展區“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長征路”,陸軍某工程維護部隊的干事王偉說,“我們一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陸軍機關重要講話精神,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

  此次展覽展出的252件文物中,國家一級品有33件。“這是‘中革軍委’鋼印,紅軍經歷千難萬險將其從瑞金一直帶到了陝北”“這是寧都起義領導人之一董振堂送給朱德的毛毯,長征中朱德一直使用。長征結束后,朱德把它送給了周恩來。”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展陳研究部部長兼研究館員張海介紹這些珍貴文物。

  走出展覽館,結束參觀的各界群眾還沉浸在長征精神的巨大力量中,入館的群眾正排著隊進入展區,接受精神的洗禮和信念的鼓舞……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8日 04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