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

脫貧路上,守望紅色再出發(長征路·新故事)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16年09月28日03: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睡到半夜深,門口在過兵。婆婆坐起來,側著耳朵聽。不要茶水喝,又不擾百姓。隻聽腳板響,不聽人作聲。婆婆門縫看,原是賀龍軍。媳婦快起來,門口挂盞燈。照在大路上,同志好行軍……”

  這首歌謠名叫《門口挂盞燈》,在張家界市桑植縣民間廣為流傳。張家界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王建軍說,在市裡工作了近20年,每次踏上家鄉桑植縣這片土地,哼起這首媽媽從小教會自己的歌謠,總會恍惚走進了80多年前那段戰火紛飛的歲月。

  歌謠講述的是桑植縣紅軍長征出發,軍民魚水情的故事。桑植縣位於湖南西北邊陲,地處武陵山脈腹地,是賀龍元帥的故鄉,也是紅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

  “中國工農紅軍第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紀念碑”,在桑植縣劉家坪干田壩朱家山,高17米的長征紀念碑靜靜地矗立。紀念碑底座的四周,密密麻麻刻滿了犧牲紅軍將士的名字。81年前, 二、六軍團共約17000名紅軍將士,從這裡誓師出發,開始了萬裡長征。

  1927年賀龍參與領導南昌起義,率領的部隊8000多人中,近一半人來自他的老家桑植。起義失利后,賀龍隻帶了8個人回桑植。“盡管三千人去八人還,可不到一個月,又有數千名桑植兒女加入紅軍。”桑植縣黨史研究室向佐柏說。

  在洪家關賀龍紀念館,賀龍元帥的堂侄賀學舜老人,拿著厚厚的一本書的手稿,向記者們講述起“72名賀龍家族的婦女”的故事。“紅軍丈夫或者犧牲了,或者長征之后再也沒有回來,72名賀龍家族的婦女就一直守望著。”

  紅軍師長賀錦齋的夫人戴桂香,從1928年起,整整71年守望丈夫賀錦齋,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71年歲月裡,她時常會吟唱起這一首當年和丈夫賀錦齋一起改編填詞的桑植民歌《馬桑樹兒搭燈台》:“馬桑樹兒搭燈台,寫封書信與郎帶,你一年不來我一年等,你兩年不來我兩年挨……”

  每次接待記者採訪,王建軍就會哼起這首不能再熟悉的歌,親切感和榮譽感在心裡升騰。他說這不僅是對丈夫的守望,更是對信仰的守望,對未來的守望。

  長征精神深深烙印在桑植人民心中,代代相傳。緬懷革命先烈的手抄報,重陽節去光榮院照顧老紅軍……桑植縣洪家關中心小學通過各種形式,讓學生學習紅軍長征精神。

  和歷史相似的是,當代桑植又有一場“新長征”需要再出發。有著紅色榮光的桑植縣,也是我國武陵山片區扶貧攻堅的主戰場。從上世紀80年代起,桑植就被列入國家重點扶持貧困縣。截至2015年底,桑植尚有貧困人口10.2萬人,佔農村人口的32%。全縣還有62個村未通水泥路,167個村未實施農網改造,20萬人未解決安全飲水問題。

  這幾年來,不變的是那山那水,不變的是桑植人民的紅色信仰,變化的是山裡人一步步脫貧致富的獲得感。

  63歲的利福塔鎮村民胡運孝,住上了好房子:兩室一廳,整潔的院子,生活設施齊備。就在2015年以前,他還住著上世紀40年代建的不足30平方米的木屋。

  這要歸功於縣裡推行的“陽光院”模式,即對貧困戶採取集中安置,提供每套30—60平方米不等的安居房,“產權歸公、免費入住﹔進退有序、滾動周轉”。“計劃到2019年修建1600套陽光院,讓全縣所有的農村特困戶,都能異地搬遷,實現脫貧。”縣扶貧辦負責人介紹說。

  僅僅實現安居夢還不夠。桑植縣嘗試將扶貧資金使用權下放到鄉鎮,實現基層“責權相稱”﹔創建脫貧創業產業項目“孵化庫”,讓貧困戶擇優選擇﹔推行精准扶貧沙龍,搭建產業發展平台,激活基層創業熱情﹔整合部門資金,組建貧困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力爭實現“不讓一個學生因貧困而失學”目標……縣裡干部介紹,2016年,全縣預計減少貧困人口2.4萬,貧困發生率降到11.8%。到2019年,完成全縣脫貧摘帽任務,確保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致富道路上,桑植縣也是剛剛出發。”縣裡領導說,“但是初心不改,守望不變,激勵著我們一直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8日 09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