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學者:中美直接開戰只是想象 成本遠大於收益

2016年09月28日09:5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大國博弈:中美最終是否“必有一戰”?

清華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閻學通:一直有人擔心中美間會發生直接戰爭,但我始終認為這只是一種充滿恐懼的想象。盡管中美之間的對抗和矛盾難以避免,在南海、投資、人民幣匯率等很多方面都會存在,但問題的關鍵是:這些對抗的結果並不會導致直接戰爭,這是我的基本觀點。核武器防止了美蘇在冷戰時的直接戰爭,這一功能至今依然存在。在當下全球化的大潮下,國與國之間相互依存的脆弱性下降,中美彼此以熱戰方式爭奪資源已成本大於收益。冷戰需要三個要素才能形成——核武器、意識形態為核心沖突和雙方彼此隔絕——如今這三個條件隻有核武器具備,另外兩個條件不具備。而缺一則形成不了冷戰。特別是相互隔離的條件不具備。中美之間的民間交往和經貿聯系廣泛,這使冷戰難以發生。

美國雪城大學莫伊尼漢研究員勞泰瑞:世界上不同的國家對中國的看法也不同。一般來說,擁有大量中國投資或和中國有密切貿易關系的國家對中國更容易有正面看法,而和中國有領土紛爭的國家的觀點則相對負面,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看法目前還是負面居多。我最近看到一份調查,隻有44%的中國公民對美國持正面評價,而也隻有38%的美國公民給中國打了正面分。但調查也發現,中美的青年一代對對方國家擁有明顯更高的正面評價:在18到29歲的年輕人中,中國有59%的人認為美國是正面形象,而在美國,這個數字是55%。所以我認為,中美關系在下一代人手中會取得進一步提升。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博士后陳藝元:自中美建交以來,中美關系大勢一直呈正向發展態勢。雙方對看似無法彌合的“分歧”進行有效“管控”是中美關系穩步向前發展的重要保証之一。在這一點上,美對台軍售是一個典型范例。一方面,美國堅持軍售是同台灣保持非官方實質性關系的主要途徑,是對台灣不可放棄的安全幫助和政治道義;另一方面美國在中美關系的大框架下執行“有限”的對台軍售政策。在對台軍售問題上中美形成一貫性的某種默契和隱性原則。所以,美國對台軍售問題雖是不定期引發中美關系震蕩的“頑疾”,但至今未引爆中美關系,也未因此造成中美關系退步。中美間此類各種形式的“管控”機制形成了中美關系的“安全閥”。

南海之爭:中美分歧究竟在哪?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鋒:中國和美國在對南海問題的認知上有很大分歧。比如在中國民眾眼中,中國在南海的行為是單純的維權行動、而不是在西太平洋的戰略性擴張、或者旨在對南海其他聲索國採取強制性的舉動。7月12日所謂南海仲裁裁決存在著深層缺陷,中國不可能接受。但美國還是將力壓中國執行仲裁裁決作為涉華政策的目標,這對中國來說是不公平的。中美需要在南海問題上加強外交和戰略對話。例如,美國反對中國島礁建設的“軍事化”,但究竟如何定義“軍事化”,中美從來沒有取得過共識。中國不可能放棄對在建島礁必要的、但有限的防御設施修建。除了外交與戰略對話之外,中美兩國都需要在南海問題上繼續保持克制立場。中國在今后相當長的時間內,無需繼續擴大現有島礁建設之外新的造島工程,美國也必須對以自由航行為名的抵近穿越保持足夠的謹慎。未來的南海局勢,美國應該相信中國和東盟有關國家有能力、有意願、有決心通過外交談判尋找到解決的辦法。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國際政治學教授艾大偉:中國在崛起的同時似乎也在試圖建立一種全新的東亞秩序,這使得美國及其盟國要重新去適應一種新的規則和模式。在南海問題上,美國真正擔心的其實是中國將南海島礁軍事化。美國希望聽到中國對此否認的保証。如果在這個關鍵問題上雙方不能快速達成一致,中美之間的對抗與沖突可能將繼續擴大。

人民日報高級記者丁剛:南海的很多問題和漁業糾紛有關。菲律賓漁民抱怨無法去黃岩島附近的傳統漁場捕撈,中國漁民去印尼納土納島附近的傳統漁場捕魚很危險,國有國界,可魚無國界。這是個急需解決的問題,如果中國希望把美國的軍事力量“驅離”南海,那就需要找到一條和東南亞國家合作的道路,尤其是和與有領海爭議的國家合作。更深層次的合作或許今天仍然困難,但漁業合作可以成為一個簡單易行的起點,在這個基礎上未來再謀求更多合作。

文教交流:中美貿易沖突的緩沖器?

前杜克昆山大學副校長瑪麗·布洛克:中美兩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教育科研合作伙伴,兩國都在吸引更多研究人員。目前,去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大約七成選擇攻讀工程、生物、數學等基礎科學,而美國一些研發型大學和文理學院也在加強向中國輸出學生。總體來看,中美教育交流合作出現了幾個新的趨勢:一是中美教育交流正在變得日益對稱和平等;二是兩國政府開始在此領域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尤其體現在頂尖科學領域;三是中國近年反西方意識形態滲透的一些努力使得中美之間的教育交流處於一種不夠穩定的狀態。(由卡特中心中國項目高級顧問柯白代為宣讀)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講師韓會朝:中美兩國盡管在人民幣匯率、公平貿易等問題上存在著廣泛爭議,但中美貿易從規模上看仍然增長顯著,這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雙方在文化教育上的交流對雙邊經貿關系起到了積極作用,一定程度上沖抵了貿易政策上的不利影響。中美文化教育交流近年來有兩個典型現象:一是孔子學院在美國的快速發展,二是美國州長訪華的升溫。基於中美貿易數據,我們的研究發現,每增加一個孔子學院促進了所在州對華貿易13.2%的增長,每一次州長訪華促進了所在州對華貿易12.0%的增長。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未來中美之間應該更積極利用文化教育交流以促進雙邊貿易的長遠與穩定發展。(本文系環球時報社與美國卡特中心共同主辦、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承辦的“2016(第三屆)中美青年學者論壇”專家觀點摘編,由白雲怡整理)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