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白宮為何禁談中美“大國角力”?

2016年09月29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美國《海軍時報》周刊26日首次披露,白宮已禁止五角大樓高層官員提到中美關系時使用“大國角力”等傾向於將中美關系形容為處於軍事競爭狀態的詞匯。

  一些美國和中國專家認為,白宮此舉旨在穩定美中關系,“大國角力”等強硬措辭不利於美中關系發展。

  【白宮給五角大樓下密令】

  今年2月,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稱,“亞太地區已重回大國角力狀態,中國正在崛起”。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森在其海事戰略中也將中國和俄羅斯稱為“大國角力”的主要對手。

  然而,4名消息人士告訴《海軍時報》,白宮已出台機密文件,明確禁止五角大樓再使用“大國角力”,改用“煽動性”較弱的字眼。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彼得·庫克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表示國防部一般不對“內部政策文件或討論、尤其是那些不完整的(文件或討論)”發表評論。

  “禁言令”報道也驚動了國會山。在近日一次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証會上,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向防長卡特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發問:“我們現在是否在與中國進行大國角力?”他得到的都是肯定回答,卡特還不忘加上一句“絕對正確”。

  【中美關系不能化“繁”為“簡”】

  《海軍時報》是一份面向美國海軍及其親屬的周刊。這家媒體分析說,這種情況顯示,處理對華問題時,白宮與五角大樓想要採取的措施不盡相同。卡特一直將中國和俄羅斯視為“高端敵人”,“大國角力”被國防部用作發展先進武器理由。但五角大樓這種對抗性語言時常讓白宮頭疼,因為后者追求的目標往往超越安全范疇。

  美國政府部分官員和專家認為,這一詞匯不太准確地將美國與中國置於相互碰撞的軌道上,復雜的美中關系被“大國角力”一詞過分簡化了。

  美國政府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高級官員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白宮對於美中間的“分歧與競爭”了然於胸,但“總是盡最大可能談論合作”。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力量研究項目主管葛來儀和布魯金斯學會的邁克爾·奧漢倫等主流專家也對白宮方面發出的禁令表示支持。

  【美軍方慣用手法】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認為,“大國角力”一詞的確不應使用,雙方應有意識管控分歧,避免緊張關系升溫。

  儲殷還認為,白宮此舉一方面可被視為釋放善意,另一方面也能看出貝拉克·奧巴馬政府在盡力避免和管控沖突。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所所長達巍說,白宮與五角大樓的對華政策一直有分歧。白宮一直從全面戰略高度看待美中關系,而美國國防部出於安全利益等考慮,對華強硬態度明顯,特別是卡特上台后,常因對華政策與白宮產生矛盾。白宮對美軍方在南海的高調表現等頻頻施壓,導致五角大樓不滿。

  達巍說,這次《海軍時報》曝光內部禁令,很可能是美國軍方故意向媒體放出消息。這是軍方慣用手法,通過訴諸媒體,促使美國整體輿論反過來對白宮施壓。

  達巍認為,對於中美關系,站在不同角度自然會有不同看法,但一般而言,中美關系應從整體看、從全局看。兩國領導人也一直強調要從歷史角度、戰略高度超越分歧來看待中美關系。一個國家的對外交往應保証總體發聲、協調一致,五角大樓的這種做法無疑不利於中美關系整體發展。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室教授韓旭東認為,中美兩國都是在亞太地區發揮主要作用的大國,雙方一直在探索如何發展兩國關系。五角大樓作為國防軍隊最高機關,試圖通過軍事實力與中國較量。但是,並非所有問題都能用武力解決、並非所有國家利益都能依靠武力取得。

  韓旭東指出,前一段時間雙方在南海的你來我往讓白宮意識到,未來繼續採取軍事手段向中國施壓有可能引發新的矛盾與沖突。(海洋)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