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投28億研制大推力發動機 供中俄大客機使用

2016年09月29日08:4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俄PD14發動機

俄羅斯媒體近日透露,俄羅斯已經開始為中俄聯合研制的大型遠程寬體客機研制最大推力達到35噸的渦輪風扇發動機,這是迄今為止俄羅斯/蘇聯研制的最大推力渦扇發動機。專家表示,俄羅斯航發研制基礎雄厚,研制這種推力的發動機應該沒有不可攻克的難題,問題是它能多先進。一般認為,俄羅斯民用發動機在可靠性、經濟性、壽命等方面可能會遜色於西方同類產品,但作為未來大型客機的軍用改型,將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選擇。

研制35噸級民用渦扇發動機

據俄《消息報》27日報道,裝配大推力發動機PD-35的飛機將於2020年首飛。其推力高於波音787-10“夢想”飛機的發動機。根據研發人員的估計,研制PD-35需要28億美元。這筆經費已由俄總統基金會劃撥。據知情人士向《消息報》透露,PD-35航空發動機計劃於2020年前開始飛行試驗,2026年前開始量產。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報道稱,負責軍工產業的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對記者表示,俄羅斯已經開始為中俄聯合研制的大型遠程寬體客機研制發動機。據稱,這種推力高達35噸的發動機是俄羅斯有史以來研制的推力最大發動機。他表示,未來中俄大客機將使用兩台發動機,而不是像伊爾-96飛機那樣使用4台。報道稱,俄羅斯預計2023-2025年間完成大客機的首架原型機,未來該型飛機將在中國境內進行總裝。據報道,2014年俄總統普京訪問中國期間,兩國簽署了研制新型客機的備忘錄。這是一份金額達到130億美元的航空合作項目的一部分。

《今日俄羅斯》報道稱,這種新型客機將是250-280座級,將在俄羅斯現有伊爾-96客機基礎上研制,航程達到1.2萬公裡。

俄羅斯具備研制實力

中國專家表示,該發動機是迄今為止蘇聯/俄羅斯研制的推力最大的涵道渦扇發動機。中國運-20安裝的俄羅斯D-30KP-2發動機最大推力約12噸,俄羅斯較新型的PD-90發動機不同型號推力在156-170千牛(15.9噸到17.3噸)之間。在研的PD-14系列中推力最大的型號起飛推力約18噸。兩台最新研制的發動機,就能滿足最大起飛重量接近300噸的大型客機的動力要求,如果裝4台的話,就能研制起飛重量與A380客機相當的大型民用或者軍用飛機。

中國專家認為,俄羅斯航發工業實力雄厚,獨具特色,蘇聯時代就研制了多款中等涵道比的民用渦扇發動機,近些年也研制了PD-90、PD-14等較新型的高涵道比民用渦扇發動機,積累了一些經驗,特別是PD-14,採用了空心寬弦鈦合金風扇葉片、高壓壓縮機焊接轉子的整體葉盤、金屬件合金的低污染燃燒室、具有高效冷卻系統的單晶渦輪葉片等技術。研制35噸級的發動機應該不成問題。但俄方研制的發動機能多先進,和西方同類發動機相比有沒有競爭力就很難說了。羅·羅公司和通用電氣在這一級別發動機上都有豐富產品線。

此外,28億美元的投入可能有些緊張。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GE90發動機推力與俄在研發動機推力大致相當,研制費用為30億美元,那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時的價格。美國研制F135發動機投入了超過70億美元(2001年幣值)。

有助於飛機軍用改型

專家指出,一型民用客機通常會選擇不同公司研發的多種相似發動機,以滿足用戶的多樣化需求。如果未來中俄聯合研制大型飛機,也不應該排斥西方的發動機。

一般認為,西方的發動機要比俄羅斯發動機的油耗和故障率更低,可靠性、安全性以及壽命都更高一些,這將使飛機整體具有更強的競爭力。而且西方公司擁有豐富的產品線,這些發動機有的經過了二十多年的航線飛行。可以預測,短期內,中俄聯合研發的大型寬體客機將主要裝備西方發動機。如果俄羅斯的PD-35研制成功后,很可能也將首先裝配大型客機的軍用型進行驗証。

從報道的情況來看,PD-35可配裝的大型寬體客機起飛重量與波音777、波音787以及空客A350處於相似水平,大約在250到300噸左右。相對於中國目前在研的C919客機和已經裝備部隊的運-20大型運輸機,這個起飛重量的客機比較適合改裝為加油機和戰略預警機。目前C919客機的最大起飛重量不到80噸,改裝加油機顯得太小,而運-20作為一款軍用運輸機,為滿足重型裝備的運輸和野戰起降要求,也會犧牲經濟性,導致油耗高、滯空時間短,而新的平台將徹底解決上述問題。但新型寬體飛機如果使用西方發動機就很難被中俄改裝為軍事用途的特種機,所以新型發動機可能將首先滿足軍用型號要求,並在軍用型號上積累飛行時數,待成熟穩定后再參與民用型號的競爭。當然,該發動機還是大型寬體客機的“保底工程”,防止被西方卡脖子。(張亦馳、劉揚)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