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直-10搭載機炮來頭不小 可隨動於頭盔瞄准器

2016年09月29日08:5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武裝直升機作為現代陸軍部隊的空中突擊力量,主要作戰武器除了挂載的反坦克導彈和火箭彈外,自身裝備的機炮同樣具備很強的打擊能力,既能打擊地面目標,也能用來空中格斗,打擊敵方的直升機。

來頭不小

武直-10作為我國的首款專業武裝直升機,也裝備了一門威力不小的機炮,而且這款機炮的來頭不小。其來源可以追溯到著名的ZPU-4式四聯裝14.5毫米高射機槍,這款槍使用的14.5×115毫米炮彈裝藥與西方的20毫米炮彈相當,因而威力極大。正好當時蘇聯要為戰斗機設計一款低后坐力的23毫米機炮,就想到了這款彈藥。研究人員將14.5毫米彈丸換成23毫米制式彈丸,然后對彈殼進行修形,研制出了后來極為成功的23×115毫米炮彈。

著名的ZPU-4式四聯裝14.5毫米高射機槍

新炮彈的初速比老的23×152毫米炮彈略有降低,但重量卻減小了一半,后坐力也減小很多。因而根據新彈藥研制的HC-23航炮,重量和尺寸都控制的比較理想,非常適合戰斗機使用,先后裝備了雅克-9、米格-9、米格-15等一系列飛機。之后研制的GSh-23航炮也繼續使用這款彈藥,裝備給米格-21,米格-23等飛機。

國產23毫米航炮炮彈

我國於50年代引進了HC-23航炮和配套彈藥,命名為23-1,裝備給殲-5/6/7等飛機。后來又仿制了GSh-23航炮,命名為23-2,像殲-8、殲-10、“梟龍”、“飛豹”用的都是這款航炮的衍生品,對該系列航炮和彈藥的特性十分熟悉。所以,在武直-10研制之初,論証該用什麼航炮時,研究人員首先想到的就是這門23毫米炮。

最適合武直-10的機炮

不過,沒有沿用原炮的結構,而是在其基礎上,採用鏈式自動機結構,研制出更適合直升機使用的23毫米鏈式機關炮。鏈式炮自動機採用外能源電動機驅動鏈條,帶動火炮閂動,發射炮彈,抽殼、拋殼、送彈入膛等動作,完成射擊循環,具有結構簡單、尺寸緊湊、重量輕等優點。

武直-10的機炮特寫

武直-10的機炮安裝在機頭下頜部,採用機內彈倉鏈式供彈,可使用鎢合金穿甲彈、特種(貧鈾)穿甲彈和穿甲燃燒彈。炮塔和旋轉部分採用外露炮身的旋轉炮架,有180度的射界,可隨動於頭盔瞄准具,指向靈活,能夠利用頭盔瞄准具快速調整射擊方向並鎖定目標。而且由於該炮採用的23×115毫米后坐力小,因而連發射速快,精度也高,很適合武直-10伴隨護航、機降突擊火力掩護、消滅敵隨時出現的低空直升機威脅和陸地輕型目標等作戰任務。

武直-10的鏈式機關炮正在發射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