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台辦:“九二共識”是客觀事實而非人為附加前提

2016年09月29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九二共識”及其體現的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兩岸關系法理與現實的客觀事實,不是人為附加的前提﹔是兩岸雙方通過溝通協商、求同存異達成的,不是大陸單方面強加給台灣的。

  有記者問,今年“5·20”以來,台灣方面一方面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另一方面一再表示兩岸交流不應預設前提,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作了上述表示。

  他在回答時還指出,雙方打交道,首先要明確彼此關系的性質。所謂不設前提的要害就是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內心不放棄“兩國論”“一邊一國”的立場。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實際上是把他們對“九二共識”的否認強加給大陸,這才是為兩岸交流互動設置前提。

  有記者的提問涉及台灣當局領導人下月10日將發表的談話,馬曉光在回答時指出,今年5月20日以來,持續8年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和成果受到嚴重沖擊,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受到損害。造成這一局面的症結何在,責任何在,大家都很清楚。兩岸關系正反兩方面的實踐証明,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台灣當局領導人無論作何表態,這個坎是繞不過去的。

  他表示,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進一步擴大兩岸同胞交流往來,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我們相信,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擋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劉歡、趙博、齊湘輝)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