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直羅鎮大捷:全國革命大本營的“奠基禮”

2016年09月29日09: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直羅鎮戰斗舊址(資料照片)。

紅軍慶祝直羅鎮戰役勝利大會(資料照片)。 

1935年11月,紅一方面軍在陝西省鄜縣(今富縣)直羅鎮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了一場殲滅戰,取得重大勝利,史稱直羅鎮大捷。對這次戰役,毛澤東說,直羅鎮大捷是“給黨中央把全國革命大本營放在西北的任務,舉行了一個奠基禮”。

紅軍立足未穩,敵人重兵來犯

1935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到達陝甘蘇區。隨后,他們與陝北的紅15軍團勝利會師,恢復紅一方面軍的番號,由彭德懷任方面軍司令員,毛澤東任政治委員。

其中,紅1、紅3軍團合編為紅1軍團,林彪、聶榮臻任軍團長和政治委員﹔紅25軍、陝甘紅軍組成紅15軍團,徐海東、程子華任軍團長和政治委員。

蔣介石得知紅軍主力到達陝北的消息,大為震驚和不安,立即調遣大批國民黨軍前來進攻,企圖趁紅軍立足未穩之際消滅紅軍。

蔣介石令西北“剿總”重新調整“圍剿”部署,脅迫東北軍組織5個師的兵力發起新的進攻。敵人妄圖首先限制紅軍向南發展,然后採取南進北堵、逐步向北壓縮的戰法,消滅紅軍於洛河以西、葫蘆河以北地區。敵人還打通洛川、鄜縣、甘泉、延安之間的聯絡,構成沿洛河的南北封鎖線。

11月1日,國民黨軍先頭部隊4個師由甘肅慶陽、合水經太白鎮沿葫蘆河向鄜縣東進,其中兩個師當日進佔太白鎮。6日,國民黨第67軍第117師由洛川進至鄜縣,配合先頭部隊東進。

按照國民黨的計劃,大軍東西對進將紅軍圍剿於葫蘆河、洛河之間地區。

精心擬定計劃,誘敵進入“口袋”

為粉碎敵人的進攻,毛澤東決定集中剛剛會師陝北的各路紅軍,在直羅鎮一帶給敵人迎頭痛擊。

直羅鎮位於葫蘆河南岸,是陝西鄜縣通往甘肅合水大道上一個較大的集鎮,三面環山,南北群山起伏,中間是一狹長谷川,地形十分有利。

紅軍就借這個地勢布置“口袋”,決定把敵人放進直羅鎮后一舉殲滅。

11月20日,國民黨軍4個團在6架飛機的掩護下,沿葫蘆河向直羅鎮闖來。

這時,擔負誘敵任務的紅軍1個連迎上前去,同敵先頭部隊接觸后,邊戰邊退,故意向敵人示弱,引誘其向布好的“口袋”裡鑽。

敵人誤以為紅軍抵擋不住,更加趾高氣揚。敵第109師一直追擊到直羅鎮,佔領了附近的高地。

當晚,毛澤東下達命令,紅1軍團從北向南、紅15軍團從南向北,在拂曉前包圍了直羅鎮的敵第109師。

毛澤東一再指示和囑咐各部隊負責同志“一定要打殲滅戰”“要的是殲滅戰”。

打破敵人“圍剿”,產生深遠影響

21日拂曉,隨著一聲令下,隱藏在南北兩山的紅軍,向直羅鎮壓來。

很快,紅1軍團消滅了北山寺的敵人,紅15軍團消滅了旗杆山的敵人。據守高地的敵兩個團的團長,一個絕望自殺,一個被打死。

紅軍乘勝出擊。此時,敵第109師被夾擊在兩山之中的狹長谷川中,南邊槍一響,立即倉皇向北撤﹔北邊槍一響,又向南逃。山谷中,到處是槍聲和紅軍的喊殺聲,在強大的攻勢下,敵人土崩瓦解,紛紛繳槍投降。

激戰至12時,敵第109師大部被殲,師長牛元峰逃到鎮東小寨,指揮一個多營負隅頑抗。紅軍強攻幾次后,決定圍而不打。

21日晚,敵第57軍組織部隊向直羅鎮增援,敵第67軍、第38軍也分別加緊向羊泉鎮、張村驛進攻和策應。

24日上午,紅15軍團將突圍的第109師殘敵全部殲滅。同日,紅1軍團將敵第106師后衛第617團殲滅於羊角台至張家灣途中,其余敵軍逃入太白鎮。之后,紅軍主動撤出戰斗。

在直羅鎮戰役中,紅軍兩個軍團協同作戰,共殲敵1個師又1個團,斃敵師長牛元峰等1000余人,俘5300余人,繳獲眾多戰利品,取得重大勝利。

這次大捷,沉重打擊了氣焰囂張的國民黨軍隊,提升了紅軍的信心,迫使蔣介石調整戰略部署,為紅軍在西北站穩腳跟、擴大革命根據地,積蓄發展了新的力量,贏得了寶貴時間,從而使陝北成為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奪取中國革命勝利的出發點。

直羅鎮戰役讓參加圍剿紅軍的東北軍,徹底認清了蔣介石的險惡用心,加速了國民黨的營壘分化。紅軍對被俘的東北軍官兵進行前線教育,后將他們釋放,並誠請他們呼吁停戰共同抗日,對日后紅軍同東北軍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及“西安事變”的爆發都產生了積極影響。(丁偉、李兵峰、馬藝)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