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華時評: 緬懷先烈 不忘初心

2016年09月29日14: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每到烈士紀念日,總有哀思上心頭。

無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一輩又一輩仁人志士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革命先烈舍生取義。他們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偉績濃縮了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大無畏精神。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加需要發揚革命先烈的優良傳統,爭取更大勝利。

近代以來,為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為了國家繁榮富強,無數的英雄獻出了生命——胸懷真理從容赴死的瞿秋白、彈盡糧絕血戰到底的楊靖宇、受盡酷刑堅貞不屈的江竹筠,忠於使命頑強拼搏的李向群……鐫入民族豐碑的烈士不勝枚舉,他們所處時代不同,但有著共同的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為共產主義,為社會正義,為人民利益而奮斗。

立足當下放眼未來,機遇與挑戰並存,推進各項事業開展的任務艱巨而復雜,遺忘英烈、丟掉初心,就會喪失理想信念,走向歧途。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在中華民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貧弱走向富強、從屈辱走向輝煌的征程上,每一滴熱血都值得禮贊,每一次犧牲都應當銘記,每一位英靈都永垂不朽!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正是為了弘揚烈士精神,緬懷烈士功績,培養公民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和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激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每個中國人都應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常思感恩——不忘初心,讓烈士之志薪火相傳﹔堅定信念,沿復興之路闊步向前!(朱峰)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