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光輝歷程

2016年09月30日03: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征的定義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央紅軍(后恢復紅一方面軍番號),紅二十五軍,紅四方面軍,紅二、紅六軍團(后編為紅二方面軍)主力,為粉碎國民黨軍隊的軍事“圍剿”,保存有生力量,實現北上抗日,陸續離開原革命根據地進行戰略轉移,經過艱苦卓絕的萬裡行軍(中央紅軍長征二萬五千裡),縱橫十幾省,跨越滔滔急流,征服皚皚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突破層層封鎖,粉碎上百萬敵軍的圍追堵截,勝利前進至陝甘寧地區,實現紅軍主力大會師,以陝甘寧根據地為大本營和出發點,開啟了中國革命的新階段。歷史上把中國工農紅軍的這一偉大壯舉稱為“長征”。

  長征與北上抗日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全國性抗日救亡運動興起,中國政治形勢開始發生深刻變化,民族斗爭和階級斗爭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中共開始逐步調整政策。中共中央迅速發表宣言和決議,號召全國民眾以民族革命戰爭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中國,爭得民族的解放與獨立。1932年4月15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發表《對日戰爭宣言》,正式對日宣戰。1933年1月,中共首次提出中國工農紅軍准備在三個條件下同任何武裝部隊訂立共同對日作戰的協定。同年10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與起兵反蔣抗日的福建政府及十九路軍簽訂《反日反蔣的初步協定》。

  1934年7月,紅七軍團改稱北上抗日先遣隊,經福建北上到閩浙皖贛邊區。11月,紅二十五軍以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隊名義,踏上戰略轉移的征途。各路紅軍在長征中始終堅持抗日救國的政治目標,沿途大力宣傳抗日救國主張,發動群眾開展抗日救國運動,幫助組建抗日義勇軍、抗日救國軍、抗日大同盟等組織。特別是紅一、紅四方面軍會師后,毛澤東提出在川陝甘地區建立革命根據地的設想,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就是北上抗日,以促進全國抗日高潮。長征到達陝北后,為打通抗日路線和鞏固擴大陝甘革命根據地,紅一方面軍以中國人民紅軍抗日先鋒軍名義東征,進一步擴大紅軍力量,宣傳黨的抗日主張,有力推動了抗日救國運動的開展。由陝甘革命根據地擴大而成的陝甘寧革命根據地最終成為全民族抗日救亡運動的策源地和八路軍奔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

  拯救民族危亡和北上抗日,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夙願,是各路紅軍的旗幟,也是紅軍將士戰勝千難萬險取得長征最終勝利的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30日 06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