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奧巴馬否決“9·11”法案遭國會推翻 白宮:令人尷尬

2016年09月30日09:1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9月28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分別以97比1和348比77的壓倒性多數票推翻了奧巴馬對“9·11”法案的否決,這是他總統任期內第一次遭國會推翻其否決權。28日國會的投票結果沒給總統留一點兒顏面。在參議院,民主黨籍少數黨領袖裡德是唯一站在奧巴馬一邊的人。該法案名為《對恐怖主義資助者實行法律制裁法案》,允許人們起訴資助恐怖分子在美國國土進行恐襲活動的外國實體。

  英國廣播公司(BBC)29日稱,美國參眾兩院不顧奧巴馬政府的游說通過這項法案是“令人吃驚的”。沙特阿拉伯電視台說,美國國會的傾向並不令人意外,但投票結果依然令人吃驚。

  此前,9月23日,奧巴馬以“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參眾兩院通過的允許“9·11”恐怖襲擊事件幸存者和遇難者親屬起訴沙特政府的法案,他擔心,一旦該法案成為法律,將可能為其他國家通過類似法案提供理由。美媒稱,因為美國在多個國家進行過軍事活動,如果別的國家通過類似法案,那麼美國官員、甚至美國總統都會成為被起訴的對象。

  28日國會投票結果出爐后,奧巴馬立即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國會作出了錯誤的決定,樹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

  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28日對媒體表示,這次投票是1983年以來“美國國會干的最讓人尷尬的一件事”。法案一旦生效,美國公民可以起訴沙特政府,這意味著美國法院可以判決使用沙特在美資產用於賠付,這將威脅到沙特資產安全,最終不利於兩國關系。

  美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今年7月公布的“9·11”事件調查報告中有關於沙特政府與恐怖分子可能存在聯系的絕密內容。也不斷有“9·11”事件遇難者家屬要求沙特承擔責任,不過之前在相關訴訟中,美國法院都以沙特享有“主權豁免權”為由駁回訴訟。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布倫南表示,這項法案將給國家安全帶來嚴重影響,並強調說“潛在影響非常嚴重”。英國《獨立報》29日稱,美國防長卡特和參聯會主席鄧福德也都反對此法案。而法案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則表示,白宮和政府部門更多是從外交角度考慮這一問題,而國會“更多地考慮受難者家庭以及正義”。(張朋輝、韓曉明、任重、柳玉鵬、高穎、胡錦洋)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