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我國預警機海上探測性能提升 運-20或發展預警機

2016年09月30日10:3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國產空中預警機空警-500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邱越)9月,中國空軍曾先后2次出動各型戰機前出太平洋遠海訓練,除了備受關注的轟-6K遠程轟炸機,出現在戰機編隊中的預警機也帶給人們不小的驚喜。軍事專家王明亮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預警機多次隨編隊赴遠海訓練,說明中國預警機對海上目標的探測能力正在提高。未來有可能在運-20的基礎上發展新一代預警機,中國預警機與世界先進預警機間的差距將越來越小。

王明亮介紹稱,預警機承擔的主要任務為空中目標搜索和識別,以及情報處理並分發給各作戰飛機。相對陸基雷達而言,預警機更加靈活且探測距離更遠,是現代空中作戰體系中的樞紐裝備。我國有著遼闊的領海,隻有沿海地區部分島礁安放有陸基雷達,戰機一旦赴遠海便失去了陸基雷達的保障。因此,預警機在維護我國領海主權、保障海上權益、加大海上防御縱深等行動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我國空中力量走出去的前提條件。近年預警機屢次參加空軍遠海訓練,說明我軍預警機對海上目標的探測能力正在提高,並且在軍事訓練中得到檢驗。

據悉,中國空軍現役的預警機主要包括空警-200、空警-2000和空警-500。王明亮指出,被稱為“大小預警”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是我國最早發展的空中預警機。這兩型預警機採用的雷達天線不同,空警-2000的“蘑菇頭”可無死角地探測周圍空域,且探測距離更遠,整體性能優於配備“平衡木”雷達的空警-200。空警-2000和空警-200主要針對的是陸地上空目標的探測任務,而空警-500在技術上有了新的進步,在探測海上目標方面獲得新突破。

在談到國產預警未來的發展方向時,王明亮表示,任何裝備的發展都要根據國家未來需求而定。發展國產預警機要充分構想未來中國可能面臨的沖突和戰爭,以及全面考慮可能需要遂行的多樣化任務。未來,國產預警機作用范圍首先要實現對我國領土領海的全疆域覆蓋﹔其次要考慮保障戰機在周邊地區遂行的多樣化任務,以及前伸防御縱深的需求,這都對預警機的海上探測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為了給執行海外任務的作戰飛機提供情報保障,預警機要能夠飛得更遠,並且具備對山地、沙漠、森林、海洋等各種復雜地形條件的探測能力。

今年7月,國產大型、多用途運輸機正式列裝中國空軍,這標志著著空軍戰略投送能力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運-20的改裝潛能也一直備受關注,未來會否以運-20為平台改裝新型預警機呢?

“未來中國的確有可能以運-20為平台改裝新型預警機,這也符合各國預警機技術發展的規律。”王明亮說,若以運-20為平台改裝新型預警機,首先其航程和留空時間會明顯提高,很有可能將承擔海外護航等遠海任務,此外其雷達技術性能必然將進一步發展。照此趨勢,中國預警機性能與世界預警機發展前沿的差距將越來越小,將更有利於中國空軍執行多樣化任務。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