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傳承紅色血脈 鍛造勝戰人才(遠望台)

王 平
2016年10月09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工農紅軍戰勝千難萬險,完成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裡長征。回顧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不難發現,在正確的政治、軍事路線領導下,依靠“犧牲自己以確保黨的生存、成功和勝利”的紅軍,長征走向了勝利。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紅軍創立初期,由於環境惡劣、斗爭殘酷,各類人才十分缺乏,人才的培養選拔成為影響紅軍生存發展的重要問題。為此,紅軍通過公開招聘、爭取俘虜、利用各種培訓機構培養等,造就了大量軍政指揮及專業技術人才,為紅軍發展壯大、長征勝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當前,我軍正處於改革攻堅期,面對復雜局面、艱巨挑戰,必須堅決貫徹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堅持把人才建設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聚焦主戰主業,突出核心素質,注重創新驅動,加快構建具有我軍特色、能打勝仗的人才建設格局。

  培養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習近平主席多次引用古聖先賢的話闡釋忠誠,他指出,絕對忠誠就是要“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他特別強調,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毫不動搖聽黨指揮,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原則,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習主席看齊。特別是要堅決貫徹和維護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心明眼亮、站穩立場。

  提升能戰善戰的核心素質。牢記專司打仗之責,牢固樹立專司主營的思維理念,自覺扛起研究打仗、指揮打仗、為了打贏的主業主責,一切工作圍繞打仗能力提升來籌劃、推進和落實。強固軍事素質之基,領會習主席戰爭指導、軍事戰略思想和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跟進最新軍事指導理論和現代軍事科技知識,掌握聯合作戰理論,了解現代戰爭特別是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制勝機理,熟悉戰區諸軍種部隊主戰裝備的技戰術性能和作戰運用,滿足聯合作戰指揮的崗位素質需求。濃厚攻關研練之風,積極主動投身日常戰備和軍事行動,真正把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研究透,把可能打什麼仗、怎麼打仗研究透,把軍事力量運用的特點規律研究透,積極主動謀取未來戰爭主動權。

  塑造從嚴求實的作風品行。打仗來不得半點虛假,做不到嚴和實,就談不上能打仗打勝仗。有制之兵不可以敗,無制之兵不可以勝。我軍是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形塑起來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紀律”強大起來的。在聯合作戰條件下,參戰力量更加多元、組織指揮更加復雜、協同要求更加嚴格,確保各作戰要素、作戰單元、作戰體系有機聚合,必須嚴而又嚴、毫厘不差。要堅持嚴在平時、初始即嚴、真管真嚴、一嚴到底,堅持按制度來、按程序走、按規矩辦,從“四個秩序”嚴起,從請示報告嚴起,從日常戰備值班嚴起,嚴格執紀問責,確保令到法行,令行禁止,絕不允許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事和法外之人。

  樹立創新有為的精神狀態。把創新的理念調頻在時代脈動上、把創新的重點放在謀劃打仗上、把創新的標尺鎖定在戰斗力標准上。聯合作戰體系面臨的是更加開放復雜的環境,多種因素交織影響,多種力量相互疊加。強化開放意識,加大對新情況新問題的研究,整合各種力量,發揮整體聯動的系統功能,形成強大的聚合效應。

  (作者為東部戰區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中將)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09日 06 版)

(責編:崔東、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