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菲將趕走駐菲美軍? 專家:美亞太戰略或遭重大打擊

2016年10月09日14:0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軍拉森號驅逐艦巡航南海。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邱越)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7日說,菲律賓已“暫停”與美在南海聯合巡航,將在“不遠的將來”要求駐菲美軍特種兵撤離。軍事專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即便美國缺少菲律賓的支持,美國也不會停止其南海巡航行動。但若缺少了菲律賓這一重要節點,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將遭受重大打擊。

菲總統杜特爾特9月說,菲律賓將不再與美國在南海聯合巡航。他還表示打算終止菲美兩國每年舉行的28場聯合軍演,10月兩國軍隊的聯合演習是最后一次。

杜特爾特先前還表示,美國應撤出在菲律賓南部的特種部隊士兵。洛倫扎納說,現在駐菲南部美軍特種部隊有100多人,主要任務是操縱無人機幫助菲政府軍收集反政府武裝的情報。一旦菲政府軍有了自己的無人機並具備了情報收集能力,就打算要求美軍撤離。

梁芳指出,“巡航”南海是美國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步驟,目的就是要在南海給中國制造事端,讓中國在南海正常的主張和權益受到干擾,放大南海問題的嚴峻形勢,達到離間中國與周邊國家關系的目的。

自2015年以來,美國艦船頻頻赴南海“巡航”,還數次闖進我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甚至揚言要“每周巡航南海一次”。“這對我國南海主權造成了嚴重侵犯。”梁芳說,美國一手策劃了“南海巡航”這樣一個偽命題,渲染中國威脅,提高全世界對南海問題的關注。美國還鼓動中國周邊國家參加南海巡航,然而並不奏效。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仍然單槍匹馬上陣,與中國面對面對抗。

梁芳認為,即便缺少了菲律賓的支持,美國也不會停止在南海的巡航活動,而且可能會更加頻繁。不過,若菲律賓果真終止與美國的一切軍事聯系,必將給美國帶來很大打擊。

2016年3月,美國和菲律賓宣布,美軍獲准使用菲律賓的五個軍事基地,開放的五座軍事基地分別為靠近南海“爭議”島礁的包蒂斯卡空軍基地、馬尼拉南部的巴塞空軍基地、馬尼拉北部的麥格塞塞堡、棉蘭老島的倫比亞空軍基地和宿務的埃布恩空軍基地。

梁芳表示,菲律賓在第一島鏈上佔據著重要戰略地位,擁有美國重返亞太需要重點打造的軍事基地,美國還希望菲律賓明年能向其開放克拉克空軍基地和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如今,菲律賓卻要將駐菲美軍“請出去”,這不僅讓美國顏面掃地,還將降低美國在第一島鏈圍堵中國的能力。同時,這也將令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喪失一個重要發力點,面臨重大打擊。

“美國絕不會輕易從這裡(南海)退出,美國現在忍氣吞聲並不意味著將來它不會使用強硬手段,甚至包括拉攏菲律賓在野黨發動政變。”梁芳如是說。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就是要阻止中國成為一個能夠與其相對抗的國家,若想實現這一目標,菲律賓將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未來美國對菲律賓可能採取“胡蘿卜加大棒”的策略,竭盡全力地維持其在東南亞的戰略利益。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