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評論:保持紅軍本色 發揚光榮傳統

2016年10月10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英雄的歷史波瀾壯闊,精神的力量激勵后人。

跨越千山萬水,歷經千難萬險,8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工農紅軍以無與倫比的英雄氣概取得萬裡長征的偉大勝利。長征以及她所展示的精神力量,不僅見証著人民軍隊的輝煌往昔,更深刻影響並啟迪著這支軍隊的現在與未來。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紅軍長征勝利的根本原因。“每一戰都有大批戰友倒下,但活下來的人毫不退縮。”老紅軍唐進新生前回憶,“再大的犧牲,也不能阻止我們前進,因為我們有紅色理想。”真誠地相信黨,堅定地跟黨走,秉承著這樣的堅定信念,一支支紅色大軍從贛南、從湘西、從川北、從豫南,向著黨中央指引的方向,匯聚而來。

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我軍能夠無往而不勝,最終戰勝一切敵人而不為敵人所壓倒,堅決聽黨指揮是建軍之魂、強軍之魂。新形勢下,必須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認真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做到保持一致、維護權威、聽從指揮,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必勝的信念是紅軍長征勝利的強大精神支柱。血戰湘江,紅14團團長、副團長、參謀長、政治處主任全部英勇犧牲。師參謀長胡震請纓上陣指揮,人剛到陣地,就傳來陣亡的消息,以至於師長李天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血與火的洗禮,熔鑄出一支不可戰勝的人民軍隊,錘煉出人民軍隊的一代精英。1955年授銜的十大元帥、十位大將和1300多位上將、中將和少將中,90%以上參加過長征。

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但能打勝仗的能力標准是隨著戰爭實踐發展而不斷變化的,以前能打勝仗不等於現在能打勝仗。新形勢下,必須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更加堅定自覺地抓備戰謀打贏,發揚我軍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提高我軍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紅軍長征勝利的可靠保証。長征途中,紅軍物資給養非常匱乏,甚至連基本的生存條件都不具備。但是,紅軍指戰員嚴格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用實際行動保護人民利益,贏得了沿途廣大人民的衷心愛戴和支持幫助。“窮苦人民在和紅軍接觸的過程中,都深深感到紅軍是自己的隊伍。”百歲老紅軍劉德元回憶說,“許多紅軍戰士寧願餓死、凍死,也不違反群眾紀律,還把從土豪劣紳家沒收來的糧食、衣物送給窮人。”

作風優良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一支軍隊隻有保持人民子弟兵本色,才能百戰百勝,一往無前。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新形勢下,必須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把作風建設作為軍隊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抓緊抓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發揚艱苦奮斗精神,鍛造鐵的紀律,純正部隊風氣,鞏固發展良好內外關系,確保我軍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優勢永存。

今天,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正處於向縱深推進的關鍵時刻,中國軍隊正沿著改革強軍的嶄新征程,向著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進發。

今天,我軍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都已發生了深刻變化,自身組織架構人員數額等也發生著深刻變革,但無論時代如何發展、社會環境如何變化,80年前那支紅軍的本色永遠不能變,80年前那支隊伍的光榮傳統堅決不能丟。

保持紅軍本色,發揚光榮傳統。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

這,是作為紅軍傳人的人民軍隊對長征勝利80周年最好的紀念。(王玉山)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