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美在南海應構建管控危機機制

2016年10月12日00:0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11日下午,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在香山論壇上發表演講。 邱越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11日,第七屆香山論壇在北京正式開幕。在當日下午的會議中,多名出席論壇的中外代表發表演講,就海上安全合作及危機管控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在發言中指出,中國南海局勢目前進入了相對平靜的時期。中國將在堅持“不接受、不承認”所謂的“臨時仲裁庭”作出的南海仲裁的同時,繼續推進以島礁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南海維權行動。

在談到相關國家如何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時,吳士存表示,中美要在南海構建能夠避免誤判、減少對抗、管控危機的機制。美國應保持克制,避免利用非法的裁決向中國施壓,以及將日本等盟國納入其針對中國的南海聯合巡航行動。同時,相關國家要加速《南海行為准則》磋商,盡早啟動“中國-東盟海事熱線”和“中國-東盟外交高官熱線”,並以此為前提探討建立中國與南海沿岸國海警之間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可能性。另外,要逐步建立中國與爭端國之間的雙邊機制,致力於解決地區爭端,還要圍繞海洋環境保護和生物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等議程探討建立“南海沿岸國合作機制”。

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在會議上指出,大國合作會對其他地區產生連鎖影響。應當推進中美合作,解決雙方的矛盾和爭端,“向前走一步”來解決南海的現實問題。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法蘭說:“南海問題不能訴諸武力。中美俄日韓等國可以坐下來討論,聯手合作,充分發揮大國影響力。”

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系研究中心主任趙小卓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南海問題已由單純的“島礁爭端”走向復雜化。以海上安全為主的安全防務問題也成為中美關系面臨的主要挑戰。

盡管如此,趙小卓對中美關系的前景仍保持樂觀。“雖然中美之間問題很多,但這是大框架下的小問題,”他說,在安全利益上,中美都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維護海上通道安全,因此局勢尚在可控范圍之內。(王璐佳 邱越)

(責編:王政淇、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