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香山論壇各方共識與交鋒並存 呼吁摒棄冷戰、零和思維

2016年10月12日14:5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第七屆香山論壇現場。邱越 攝影
第七屆香山論壇現場。邱越 攝影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邱越)11日,第七屆香山論壇完成了全體會議的各項議程。圍繞“加強安全對話,構建新型國際關系”這一主題和“合作應對亞太安全新挑戰”、“海上安全合作”等四個議題,各國代表們進行了坦誠且深入的交流,有共識,也有分歧,各方在觀點和理念的交融碰撞中探討維護亞太地區長久和平與穩定的方略。

共同應對亞太安全挑戰,摒棄冷戰、零和思維

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發展繁榮是民心所向。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不僅與地區國家息息相關,對全世界同樣意義重大。

當前亞太安全形勢總體穩定,但傳統安全問題時有升溫,非傳統安全問題日益突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自然災害、網絡安全、武器走私等,都是亞太地區所面臨的隱憂和挑戰,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任重而道遠。

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說,南海問題是目前亞太安全挑戰的核心問題,南海爭端會影響到所有國家,包括(南海島礁主權)聲索國以及澳大利亞等不直接相關的國家。“我們不會把亞太地區的穩定當作理所當然,所以我們打算著手解決南海問題。”

主持會議的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表示,我們希望與爭議無關的國家尊重那些有爭端的國家自行解決爭端。她說,南海局勢的發展已經証明,外部力量干預或者介入隻會令分歧復雜化,甚至有時會讓局勢緊張加劇。

南海問題的交鋒還發生在會后。一位日本記者在採訪中國南海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士存時提問“中國期待日本在南海問題上採取什麼態度?”吳士存回答:“中立、不選邊站,不要寄希望於中國接受所謂的南海仲裁結果,不要試圖參與美國針對中國的所謂‘聯合巡航’,否則將可能導致中日之間在南海、東海都出現麻煩。”

軍事科學院院長、中國軍事科學學會會長蔡英挺上將表示,應對亞太地區安全挑戰,應當摒棄一切形式的冷戰思維、零和思維、單贏思維,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觀念,共同建設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太安全之路。

通力合作保障海上安全

“海上安全合作”是此次論壇的四個分議題之一,南海問題也成為不少代表關注的重點。與會代表們普遍認為,海上安全是全球和地區貿易的重要保障,目前地區海上安全面臨的風險呈上升之勢,絕非一國可以掌握,必須各國通力合作。

蔡英挺上將表示,中國對南海島礁的主權不容挑戰。當前亞太海上安全是有保障的,南海總體是和平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不存在任何問題,但不能把商業航行和軍事行動混為一談。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趙小卓指出,美國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讓其軍艦硬闖進中國南海島礁12海裡以內,不顧中國的明確反對,這顯然已經損害了中國的主權和利益。

“東盟與中國的安全合作是一種國際關系的新模式,克制、合作、和平的方式,是解決海上爭端包括南海問題的正確渠道。” 印尼國防部秘書長維多多如是說。

蔡英挺指出,各國應遵守《聯合國憲章》,以國際法為根據,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堅持直接當事方談判磋商處理海上爭議問題﹔在地區多邊安全框架下加強海上行為規范和危機管控,共同為海上安全打造穩定可靠的制度框架﹔在護航、人道主義援助、打擊海盜和海上反恐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的海上秩序。

建立打擊恐怖主義的“統一戰線”

據中國國際戰略學會發布的《2015年全球局部戰爭和武裝沖突形勢》披露,2015年全球武裝沖突中,涉及打擊恐怖組織、民族宗教極端勢力的共有23起,佔沖突總數的52%,恐怖勢力擴張成為誘發武裝沖突的重要原因。

俄羅斯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科科申表示,恐怖主義是當今文明面臨的威脅,尤其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落入恐怖組織手中時,這種威脅就變成了現實。

“恐怖主義已成為一個全球性問題。在恐怖主義面前,全世界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隻有合作才能共贏。”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學惠說。

吉爾吉斯武裝力量副總參謀長吉列諾夫少將指出,某些大國對恐怖主義採取雙重標准,依據自身利益對恐怖組織區別對待,符合自身利益的予以支持,不符合利益的就打擊。這種現象正發生在敘利亞,這將會縱容恐怖主義進一步蔓延。

蔡英挺上將表示,國際社會應該攜起手來,進一步加強反恐合作,在聯合國協調下不設前提條件地建立打擊恐怖主義的“統一戰線”,共同防范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准,不將恐怖主義與特定民族和宗教挂鉤,徹底根除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 

(責編:閆嘉琪、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