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馬背上的共和國》出版發行 同名紀錄片將在央視播出

2016年10月12日15:3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10月12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座談會暨《馬背上的共和國》出版·播出發布會”在國防大學舉行。閆嘉琪 攝影

《馬背上的共和國》圖書封面。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閆嘉琪 羅金沐)10月12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座談會暨《馬背上的共和國》出版·播出發布會”在國防大學舉行。中央國家機關、中央軍委有關部門領導,國防大學、中央電視台、中國出版集團、中華書局等單位領導和部分知名專家學者,新聞媒體記者一同參加了發布會。

據介紹,紀實文學《馬背上的共和國》一書由國防大學政治部主任李升泉少將主創,中華書局近日出版發行。該書主要描寫建立於1931年至1937年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這段歷史。該書採用紀實與文學的手法,從“長征”這個歷史維度,解讀了紅軍戰士用個體生命戰勝極端環境的精神和力量源泉,揭示了長征不僅僅是軍事上的戰略轉移,更是人類原始精神的征途,是在極其特殊的環境下人類精神的書寫。該書將歷史文獻、人物和事件以紀實文學手法進行營構,再現了我黨在絕境中憑借信念和精神的力量,獲得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艱難歷程,生動展現了上個世紀三十年代中國社會劇烈變革,思想精神狂飆突進,革命救亡風起雲涌的波瀾壯闊歷史進程,深度挖掘了長征取得勝利的深層原因,為讀者呈現了蘊含其中的理想信念、價值追求,也為當下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中提供有益借鑒和精神動力。

同名紀錄片《馬背上的共和國》,分三集,每集約38分鐘,該片以長征為主線,分別從“火種”“征途”“涅槃”三個視角,通過史詩般的藝術手法,從長征開始“一個國家遷徙”的概念入手,以土地革命時期,建立在全國各地的蘇維埃政權為要點,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離開蘇區,經歷長征的歷史為背景,以情景再現的形式,還原了那段驚心動魄、波瀾壯闊的歷史歲月,解讀了中國共產黨人在顛沛中建立起人民政權,在戰火中積累管理國家經驗的實踐活動,再現從苦難走向輝煌的長征精神。據悉,該片將於近期在央視科教頻道“探索發現”欄目播出。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長征精神是整個民族、整個人類的精神,時至今日,仍給后人追憶、啟示與激勵。與會者一致認為,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兩個一百年”戰略目標奮勇前進之際,在全軍官兵為“強國夢”“強軍夢”不懈努力之時,推出《馬背上的共和國》,恰逢其時。

大家普遍反映,該書和紀錄片是一部主題鮮明、導向正確的精品力作,是一部重溫歷史、審視當下的黨史教材,同時也是一部立意高遠、面向未來的黨史大片。有關部門領導和專家觀看后稱其史料豐厚,撼人心扉,既葆有認識高度、思想深度和情感厚度,又能嚴格客觀、真實細膩地還原歷史。既有沖擊力,又有震撼力﹔既超越歷史,還穿越時空,體現了國防大學對重大歷史題材的敏銳感知和責任意識,也是繼《苦難輝煌》《抗大,抗大》《金門戰役檢討》之后,該校推出的又一部反映黨史、軍史和革命史方面的扛鼎之作。

“這是今天對昨天的回憶,是長河對源頭的追尋,是未來對歷史的叩問,是對長征精神的集體記憶和紀念。”發布會上,國防大學校長張仕波上將、政委劉亞洲上將表示,推出《馬背上的共和國》,不僅僅出於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和重溫歷史、慎終追遠的目的,從歷史中領悟大道,尋找正道,更要為當下提供經驗,提供警醒,找到久違的崇高,見識信仰的力量,建立中華民族新的精神家園,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再一次奪取新長征的勝利。同時,借助中央電視台、中國出版集團、中華書局等高端平台推介此部作品,必將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認清發展大勢,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