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走長征路,自勝者強(新論)

劉晨光
2016年10月13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走長征路,自勝者強(新論)

  隨著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紀念日臨近,各地各部門組織了各種“重走長征路”的活動。很多參與者體會到,長征路走的不只是一條創造軍事史奇跡的路線,也是我們黨戰勝自己的組織建設之路、信仰堅定之路。這一場血火淬煉、艱辛備至的遠行,之所以能取得勝利,黨自身正確而堅定的領導是內因,是關鍵,是根本保証。

  長征的正確領導主要體現在糾正了自身在路線上的失誤、化解了可能面臨的分裂危險,從而為戰勝敵人和自然艱險打下了基礎。遵義會議結束了上世紀30年代初期在黨內佔據主導地位的“左”傾教條主義和機會主義錯誤,使黨在思想、政治、組織、軍事上都回到正確的方向,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是“生死攸關的轉折點”。此后黨中央又戰勝了張國燾的分裂主義圖謀,維護了“黨指揮槍”這一軍事生活的根本原則與規矩,使黨變得更加堅強、團結、有力量。經過長征,黨和紅軍獲得了鳳凰涅槃般的新生。

  生死關頭的考驗所凝結的智慧是最可寶貴的,由此也進一步夯定了思想建黨和政治建黨的取向。長征的偉大正在於,它對黨和黨領導的軍隊進行了深刻鍛造,為以后的革命斗爭造就了一批合格的領導骨干。相較之下,同時期的國民黨,軍閥習氣嚴重,內部派系林立,“中央軍”和各路軍閥各懷鬼胎,根本沒有實現集中統一。如此不同的兩個黨、兩支軍隊,日后自然會有不同的命運。

  長征也使全黨全軍進一步貼近了群眾。沿途經過了許多民族地區,讓黨與人民群眾有了更廣泛的交往,對於中國的實際有了更切實深刻的認知。這就使黨更堅定地相信,要解決中國的問題,一定要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群眾路線,堅持獨立自主,從實際面臨的形勢與任務出發,制定更加靈活務實的戰略與政策。故而,黨也具有了更加強大的抵抗內部錯誤的免疫力,沿著正確革命道路不斷前進。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長征要持續接力、長期進行,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走好自己的長征路,先要戰勝自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著眼於走好新的長征路,全面從嚴治黨即是其中一環,也是走下去的前提。一方面,堅持正風反腐常抓不懈,提高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另一方面,加強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尤其注重從制度上管黨治黨,強調黨員干部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自身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就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出台新的規定,把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推向前進。這些,皆是“自勝者強”的新詮釋和新寫照。

  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紅軍在長征中戰勝內部危機時所體現出的精神力量與政治品質,是長征勝利的根本所在,主要包括兩方面:一是堅定正確的思想路線和政治路線,這是一切的前提﹔二是思想、組織、戰略上的高度統一,尤其是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嚴格遵守。在此基礎上,黨的領導變得堅強有力。這個啟示,值得我們深刻牢記、繼續發揚。

  (作者為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