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同張國燾分裂主義的斗爭(長征·光輝歷程)

2016年10月13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張國燾分裂主義的斗爭(長征·光輝歷程)(1935年7月至1936年6月)

  兩河口會議后,中共中央率紅一方面軍北上。張國燾鼓動一些人向中央提出由他擔任中革軍委主席,后又反對北上,主張南下。中共中央堅決拒絕張國燾的無理要求,但為了紅軍的團結,於7月18日在蘆花鎮(今黑水縣城)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張國燾任紅軍總政治委員。7月21日至22日,又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批評了張國燾的錯誤,同時也充分肯定了紅四方面軍的英勇斗爭業績。會后,張國燾率紅四方面軍向毛兒蓋集中。

  8月初,紅一、紅四方面軍混編為左、右兩路軍北上。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等率中共中央機關和前敵指揮部隨右路軍行動。朱德、張國燾、劉伯承率紅軍總司令部隨左路軍行動。

  8月4日至6日,中央政治局在毛兒蓋附近的沙窩(今鬆潘縣下八寨鄉血洛寨)召開會議,重申了北上的戰略方針,強調創造川陝甘根據地是當前紅一、紅四方面軍面臨的歷史任務。8月20日,中央政治局在毛兒蓋召開擴大會議。毛澤東在會上論証了北上方針的正確性,要求張國燾率領的左路軍迅速向中央所在的右路軍靠攏,以便共同北上。8月下旬,中共中央隨右路軍越過草地后,一再勸告、催促左路軍北上。張國燾不聽中央勸告,堅持南下。9月9日,張國燾電令紅軍前敵指揮部政治委員陳昌浩率右路軍“南下,徹底開展黨內斗爭”。中共中央率紅一、紅三軍和軍委縱隊先行北上。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甘肅省迭部縣俄界(今高吉)召開擴大會議,通過《中央關於張國燾同志的錯誤的決定》,並決定將北上紅軍改稱陝甘支隊。

  張國燾率紅四方面軍南下后,於10月5日在四川省理番縣卓木碉(今馬爾康縣足木腳)另立“中央”。193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作出決定,責令他立即撤銷另立的“中央”。張國燾的分裂行為,受到朱德、劉伯承等人的反對,在紅四方面軍中也不得人心。紅四方面軍在南下作戰中傷亡很大,到4月間隻剩下4萬多人。中共中央一再電令紅四方面軍北上。這樣,張國燾不得不在6月6日宣布取消另立的“中央”。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