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光輝歷程

2016年10月1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征·光輝歷程

  彝海結盟

  (1935年5月22日)

  1935年5月22日,中央紅軍先遣隊司令員劉伯承、政委聶榮臻率部經過大涼山彝族區時,劉伯承在彝海同彝族果基部落首領果基約旦(小葉丹)殺雞歃血為盟,結為兄弟。紅軍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民族政策,幫助成立紅軍彝族沽基(果基)支隊,並贈送槍支。紅軍紀律嚴明,秋毫無犯,受到彝族人民的尊敬和支持,從而順利地通過了彝族區。彝海結盟是紅軍長征途中執行民族政策的典范,成為廣為流傳的民族團結佳話。

  懋功會師

  (1935年6月12日至18日)

  1935年6月12日,紅一方面軍先頭部隊翻越終年積雪、人跡罕至的夾金山,與紅四方面軍一部在達維鎮會師。6月18日,中共中央與紅一方面軍主力到達懋功(今小金)地區。紅一、紅四方面軍懋功會師,大大增強了紅軍的力量,使集結在這個地區的紅軍兵力達10多萬人,為開創新局面創造了有利條件。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