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何雷中將:中國是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正能量”

2016年10月14日09:5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王璐佳)12日,第七屆香山論壇秘書處秘書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對本屆香山論壇的成果和中國在亞太地區安全中的地位作用等進行了總結。他指出,中國在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是一支和平的力量,是一支“正能量”,在亞太地區和世界安全領域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記者:香山論壇已經成功舉辦多年,請問本屆論壇在影響力方面有哪些新的提升和亮點?

何雷:今年恰逢香山論壇創立十周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香山論壇已經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安全與防務對話平台。相較往年,本屆論壇各國參與度有所提升,覆蓋面更加廣泛,論壇議題設置更加務實,更加符合世界各個國家的重大關切。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本屆論壇之一平台,中俄兩軍就全球和地區反導問題聯合舉行吹風會,宣示了中俄在反導問題、美在韓部署“薩德”問題上的共同立場。昨天蔡英挺上將做大會總結時表示,會議達成了五點共識,這是非常重要的成果。希望各位參會代表能夠成為人類和平事業的維護者、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建設者、國際安全合作的促進者,成為香山論壇共識的傳播者。

記者:在加強亞太地區及世界防務安全合作中,中國應發揮怎樣的作用?對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有哪些貢獻?

何雷:中國是亞太地區的大國,又是新型大國關系的倡導者,在維護亞太地區安全穩定方面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是一支和平的力量,是一支“正能量”。實際上近幾十年來中國在維護亞太地區安全、和平、合作、共贏方面做出過許多貢獻,不僅提出了構建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大國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正確的利益觀和安全觀等重要外交理念,還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使中國發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多個國家。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不僅是中國的責任,也是亞太地區各個國家的共同責任。

記者:在國際反恐行動中,中國可以發揮怎樣的作用?各國應如何更好地進行反恐合作?

何雷:第七屆香山論壇把“國際恐怖主義威脅及應對”作為重要議題之一。恐怖主義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公敵,中國也是恐怖主義受害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是出動反恐與維和力量最多的國家,截至目前已出動人員總數達3萬多人次。中國在國際反恐行動中貢獻最大,付出的代價也最大。國際反恐要想行之有效,首先需要世界各國共同行動、聯合行動,充分發揮聯合國的協調作用。第二,國際社會要確立統一的恐怖主義界定標准,不能以個別國家的好惡來界定,不能搞雙重標准甚至三重標准。第三,要標本兼治,採取多種措施鏟除恐怖主義產生的根源。

記者:在未來發展中,中美在亞太地區防務中應怎樣更好地合作?

何雷:美國和中國,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核大國,分別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經濟體,中美關系不僅影響亞太地區穩定,也會對全世界造成很大影響。近年來,在習主席所倡導的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新型大國關系指引下,中美關系發展總體是好的。通過庄園會晤、瀛台夜話、白宮秋敘、西湖長談等一系列兩國元首交往,兩國關系進一步加深。同時,由於中美兩國歷史不同、文化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思維方式和對世界的看法不同,難免存在矛盾和問題,可能給雙方關系帶來摩擦。處理好中美關系,中美雙方要認清兩國關系大局,把握發展方向,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系﹔要加強戰略互信,密切溝通協調,不要互相猜疑﹔加強危機管控,完善並遵守合作機制,不要在可能產生沖突的地方挑起事端。這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