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裁減下來的紅軍指揮員如何面對整編?

2016年10月17日09: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長征:一路整編一路考驗忠誠

——專訪軍事博物館展陳研究部副部長劉中剛

劉中剛:軍事博物館展陳研究部副部長、副研究館員,主要研究方向為紅軍長征史、抗日戰爭史。曾在《中共黨史研究》《抗日戰爭研究》等雜志發表黨史軍史研究論文多篇,先后多次參與國家、軍隊重大主題展覽的內容設計,參與多個全國全軍學術課題的研究,出版專著1部。

紅軍長征,可以說是一路行軍、一路打仗、一路整編、一路考驗忠誠。今天,人民軍隊又一次面對改革大考。回首當年走過的路,我們如何像紅軍指戰員那樣正確對待編制體制調整?如何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就此,本報記者專訪軍事博物館展陳研究部副部長、副研究館員劉中剛。

記者:紅軍長征時都經歷了哪些主要的編制調整?

劉中剛:4路紅軍部隊都在長征途中各自進行過若干次整編,會師后又進行了統一整編,涉及團以上單位的整編有10余次。中央紅軍經歷的有黎平整編、扎西整編、懋功會師后整編、哈達鋪整編、甘泉會師后整編﹔紅四方面軍經歷了懋功會師后整編、甘孜整編﹔紅2、紅6軍團經歷了木黃整編、湘鄂川黔整編、桑植整編、甘孜會師后整編﹔紅25軍經歷了蔡川整編、鄂豫陝蘇區整編、江口鎮整編、永坪會師后整編等,部隊整編伴隨了紅軍長征全程。

這些整編,有的是為了應對異常艱苦的行軍作戰,有的是與兄弟部隊會師后整合力量,有的是在部隊連續作戰、大量減員的情況下調整兵力,確保戰斗力。這些整編對完成戰略轉移任務、奪取長征最后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長征途中的整編,實際效果如何?

劉中剛:整編大多收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例如扎西整編和甘泉會師后整編,前者成為四渡赤水這出戰爭活劇的重要因素,后者為取得直羅鎮戰役的勝利打下了堅實基礎。並且,整編的效果不僅體現在打勝仗上,還維護了紅軍的團結。比如,甘孜會師后整編暨紅二方面軍成立,不僅使紅2、紅6軍團成為黨中央直接領導的一支戰略力量,同時通過合編紅32軍增強了實力,挫敗了張國燾拉攏紅2、紅6軍團分裂紅軍的企圖。

長征初期的整編大多是不得已而為之,比如湘江戰役失敗后的黎平整編,紅四方面軍南下受挫后的甘孜整編﹔長征后期,紅軍整編逐漸由“被動”向“主動”轉變,呈現出未雨綢繆的態勢,如中央紅軍的扎西整編、哈達鋪整編。會師之后的整編,雖然從總體上來看是縮編,但整編的主動性、前瞻性卻是越來越強。例如,中央紅軍和紅四方面軍的懋功整編、永坪整編、甘泉整編暨恢復紅一方面軍番號等。

記者:裁減下來的紅軍各部隊指揮員如何面對整編?為什麼出現了“干部團”這樣的編制?

劉中剛:長征出發時,各路紅軍總計約18.6萬多人,至結束時僅剩5.7萬多人,不計途中擴紅,長征途中的整編主要為縮編。因此,經常出現部隊成建制壓縮甚至撤銷,許多中高級指揮員降級或轉崗。面對這些矛盾,各路各級紅軍指戰員都是堅決服從命令。當時,紅軍面對的是生死存亡,“改則生,不改則亡”,這一道理特別易於被廣大指戰員理解和接受,再加上信仰和覺悟,因此整編很少遇到阻力,很少有人考慮“個人利益”。

許多暫時無法安排崗位的部隊指揮員,成為了“干部團”的普通一兵。“干部團”是一支極為特殊的部隊,該團既要為紅軍培訓后備干部,還要保証中央和軍委機關的安全。行軍時,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經常走在這支隊伍中。“干部團”的指戰員一邊行軍、作戰、學習,一邊隨時准備重新帶兵打仗,一旦其他部隊因傷亡出現指揮員空缺,他們就馬上頂上去指揮。廣大紅軍指戰員就是這樣對待整編,接受黨的考驗。

記者:長征途中的整編,進一步加強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劉中剛:是的。雖然歷經曲折,但最終實現了黨中央對紅軍的統一領導、統一組織指揮。如果把土地革命戰爭前期全國各地紅軍與革命根據地的蓬勃發展比喻為星星之火,那麼,長征就是將散落各地、如珍珠般的紅軍各部隊串在了一起,成為一支中共中央統一領導的武裝力量。長征途中有兩份典型的電文,一份說“合則力厚,分則力薄”,一份說“紅軍統一,才利於中國革命”,這標志著經歷磨難的中國共產黨人充分認識到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重要性。這無論對當時的戰略轉移,還是對后來的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甚至對全國解放后的社會主義建設,都產生了深遠影響。

記者:長征對今天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有哪些重要啟示?

劉中剛:紅軍長征告訴我們,面對大勢,不主動作為、不積極改變自己就等於逐步走向消亡﹔迎接新的挑戰,必須銳意改革、開拓創新。今天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在和平環境下進行的,有些人“生死存亡”的觀念弱,“改則生,不改則亡”的緊迫感不強,加上利益關系的羈絆,判斷力受到了影響。這是十分危險的,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不能等到戰爭打響甚至失敗之后才想起來改革!

記者:面對國防和軍隊改革,新一代革命軍人應當重點學習的紅軍長征精神是什麼?

劉中剛:是對黨忠誠。紅軍長征途中,有的人昨天是師長團長,今天可能當營長連長。許多中高級指揮員在面臨降級、失去指揮權甚至脫下軍裝時,體現出了對黨的絕對忠誠。紅3軍團是彭德懷一手創建、發展起來的,長征途中屢建奇功。但長征快結束時,為適應面臨的實際情況,紅3軍團卻在縮編中被撤銷了番號,部隊編入紅1軍團,由其他將領指揮,而提出這一建議的卻是彭德懷自己。這樣的例子在紅軍中有許多許多。

然而,在漫漫長征路上,最悲壯、最抱憾的還是那些編余途留的部隊指戰員,他們被安置在長征沿線打游擊,絕大多數在后來的斗爭中被打散,彈盡糧絕之后英勇犧牲,九死一生活下來的少數人也是流落異地,被人淡忘。這些指戰員受命途留打游擊時,明知前途險惡,但他們置生置名置利於度外,毅然決然執行命令,並且終生無怨無悔,實在可敬、可佩、可歌!

記者:是什麼塑造了紅軍指戰員堅決服從命令、執行命令的品格?

劉中剛:是他們堅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是他們的犧牲奉獻精神!今天面對改革大考,我想提醒戰友們的是,想想直面犧牲的紅軍指戰員特別是編余途留長征沿線的紅軍指戰員。與他們對比,還有什麼個人顧慮放不下!作為革命軍人,參軍就是以身相許國家,入黨就是以心相許黨的事業。既如此,服從命令,聽從安排,就是我們的天職。(彭況)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