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飛奪瀘定橋的偉大壯舉時刻感召紅二連官兵不忘初心

強軍興軍 從我做起(長征記憶·尋訪紅軍部隊)

馮春梅  盧曉琳
2016年10月18日03: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濁浪排空,驚濤裂岸,大渡橋橫鐵索寒。

  “無邊風雨夜,天塹大渡橫。火把照征途,飛兵奪瀘定。”這首詩是長征途中擔任紅一軍團二師四團政委的開國大將楊成武於1980年所作,記錄了他與戰友們在瀘定橋的長征記憶。

  海拔7000多米的貢嘎雪山和海拔3000多米的二郎山隔河對峙,大渡河在奇峰險山切出的深谷中沖出,猶如脫缰的野馬奔騰咆哮。大渡河經瀘定的河段古稱“瀘水”,自古以來就是川康要道上的天塹。康熙四十四年,為了打通京城、成都至拉薩的通道,清廷下令在這個巨大的峽谷上架橋。這是一座由鐵索支撐起來的空中吊橋,十三根碗口粗的鐵索連接兩岸,其中九根為橋面,四根為扶手。鐵索分別固定在兩岸的兩根鐵樁上,仔細辨認,還能看見鐵樁上刻有“康熙四十四年歲次乙酉九月造漢中府金火匠馬之常鑄重一千八百斤”字樣。

  在漫長的歷史中,瀘定橋是四川和西藏之間茶馬古道的交通咽喉,是中華邊陲民族和睦、國家統一的安定橋,更以長征勝利飛奪瀘定橋的偉大壯舉和英雄業績而名揚中外,以“十三根鐵鏈托起一個共和國”載入中國革命的光輝史冊。今年9月中旬,本報記者重返瀘定橋,感悟那段烽火歲月。

  “走完二百四,趕到瀘定橋!”

  急行奔襲創奇跡

  到達海拔1300米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急促的呼吸和強烈的陽光讓人體會到高山峽谷地區的氣候特點。置身瀘定橋,橋的兩端各建有亭式橋樓,北端緊鄰瀘定縣城,不時有孩童歡快地從橋面跑過,留下一串銀鈴般的笑聲,回蕩在這座81年前曾歷經一場激戰的瀘定橋……

  在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館裡,展廳入口處的幾個大字震撼人心:讓歷史記住這一刻,1935年5月29日。館內一幅幅圖片和一件件實物,再現了當年紅軍將士一往無前的英雄壯舉。

  紅軍突破天險大渡河之后,要用僅有的幾隻小船將幾萬紅軍渡過河去,最快也要一個月的時間。而國民黨的追兵緊追不舍,形勢十分嚴峻。危急之下,中央軍委當機立斷:由紅一軍團二師和紅五軍團組成的左縱隊5月27日從安順場出發,三日內行軍320裡奔襲瀘定橋。時任二師四團政委的楊成武在回憶錄中是這樣描述這一帶的:“蜿蜒曲折,忽起忽伏的單邊羊腸小道……稍不小心就有掉下去的危險。”加上河對岸敵軍不斷組織火力向部隊射擊,左縱隊還要繞道行軍,更增加了行軍的距離和難度。

  中央軍委第二天發出命令,限左路軍先遣團在29日奪下瀘定橋。命令比原定部署提前了一天,離限期不足24小時,而距瀘定橋還有240裡的路程,兩天的路必須一天走完。全團干部立即分頭深入連隊,邊行動邊召集營、連干部們分頭向戰士作動員。“走完二百四,趕到瀘定橋!”這氣壯山河的口號,成為全團的信念和目標。

  傍晚,瓢潑大雨又下了起來。雨水濕透了戰士的衣服,連續10多個小時的急行軍,還沒有吃過一頓飯。雖然疲憊不堪,但戰士們的情緒卻十分飽滿。“走不動,就找一根木棍拄著﹔餓了,就抓一把生米送進口裡﹔渴了,就捧一把雨水喝喝。”講到這裡,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館的講解員楊菲菲眼角有些濕潤了,她告訴記者,每次講解到這一部分,她都難以抑制自己的感動,很多觀眾也都為紅軍戰士的勇毅和堅韌而動容。“我是土生土長的瀘定人, 從小聽著飛奪瀘定橋的故事長大,如今我能讓更多的人知道這段蕩氣回腸的歷史,真的很自豪!”

  “走完二百四,趕到瀘定橋!”這一堅定的信念像一團烈火,一直在戰士們的心中燃燒。就這樣,紅軍指戰員硬是在29日凌晨趕到了瀘定橋。

  “同志們,跟我前進!”

  狹路相逢勇者勝

  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碑公園距瀘定橋600米,一進大門,映入眼帘的就是22根花崗岩石柱。22根石柱代表著當年22位飛奪瀘定橋的勇士。紀念碑碑體為鐵索抽象幾何體造型,錯落有致,與碑體緊緊相連的前部平台上,屹立著兩尊在鐵索上攀援前進的紅軍戰士銅像——一個舉槍射擊,一個揮臂投彈。

  仰頭凝望,庄重巍峨的雕像仿佛再現了當年那次驚天地泣鬼神的光輝戰斗。

  1935年5月29日凌晨,橋長101.67米的瀘定橋鐵索空懸。橋面上鋪的木板已被敵人拆去,萬丈深淵之間,僅憑幾根鐵索就想突擊到河這邊來,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至少對岸的敵人是這麼想的,他們一邊向河對岸射擊,一邊狂妄地向紅軍高喊:“你們飛過來呀,為什麼不飛過來呀!”

  千鈞一發之際,紅四團從二連挑選出廖大珠等22名勇士,組成奪橋突擊隊。三連連長王有才帶領全連緊跟突擊隊,除攜帶武器外,他們每人夾著一塊木板,突擊隊員前進一步,他們就在鐵索上鋪一塊木板。激越嘹亮的軍號聲震蕩著千年峽谷,突擊隊冒著敵人密集的火力攀索前進,子彈打在鐵索上,火星迸濺。攀在最前面的廖大珠連長高喊:“同志們,跟我前進!”紅軍戰士們一手持槍,一手抓索,毫不畏懼地一點點向對岸靠近,敵人目瞪口呆……

  5月29日晚10時,大渡河谷夜風強勁,劉伯承提著馬燈,走上了瀘定鐵索橋。他從橋的這頭走到那一頭,然后又從那頭走回來。在橋中心,劉伯承停下來了,用腳跺了幾下橋板,鐵索劇烈地晃動起來,他激動地說:“瀘定橋,瀘定橋,我們勝利了,勝利了!”

  22名勇士的姓名大部分已無從查考,在《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戰史》中留有姓名的僅5人。“從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我們一直在多方查找其他勇士的姓名,目前已找到了第八位英雄。” 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館館長郭成燕告訴記者,他們還會將這項工作進行下去。

  “要橋不要命”

  薪火相傳譜新歌

  寒露時節,中原腹地,秋風漸涼。記者走進陸軍第54集團軍葉挺獨立團二連,當年它曾是飛奪瀘定橋的紅一軍團四團二連。

  連隊指導員司森自豪地告訴記者,他們連所在的葉挺獨立團,是我黨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裝,北伐戰爭榮膺“鐵軍”美譽。參加南昌起義打響第一槍,作為“朱毛紅軍”主力(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10師28團)堅持井岡山斗爭,長征途中擔任中央紅軍前衛(第2師4團),突破四道防線、強渡烏江、四渡赤水、飛奪瀘定橋、奇襲臘子口,被譽為“開路先鋒”,為長征勝利立下卓越功勛﹔抗戰時期激戰平型關、血戰劉老庄,解放戰爭從東北打到海南,新中國成立后參加邊境自衛還擊作戰……一路走來,紅二連隨團歷經大小戰役戰斗876次,無一不勝。

  在葉挺獨立團二連,執行任務打榮譽旗、重大節日吃傳統飯、外訓演習建流動榮譽室,這些都是不成文的規矩,目的就在於讓“飛奪瀘定橋22勇士”“要橋不要命”的勇士精神在一代代紅二連官兵身上薪火相傳……

  “連隊‘要橋不要命’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向極限挑戰。”被評為“精武標兵”的張瑞永,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槍王”。他熟練掌握手槍、自動步槍、輕機槍等5種輕武器,在3月初上級組織的考核中,創造了自動步槍立姿速射第一名的好成績,僅精確射擊一項,他就會5種不同距離的射擊技能。“今年我當選了‘新勇士’!” 張瑞永難掩興奮。他說的“新勇士”,是紅二連每年連慶都要組織的“新時期22勇士” 評選活動,旨在弘揚飛奪瀘定橋“要橋不要命”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讓大項任務沖鋒在前、比武考核摘金奪銀的戰士站上連隊榮譽的最高峰。近年來,連隊評選出百余名“新時期22勇士”,其中2人榮立二等功,20人次榮立三等功,1人榮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

  歷史是根,傳統是魂﹔根不能斷,魂不能丟。集團軍政委高偉告訴記者,經過80多年來的積澱,紅二連“要橋不要命”的勇士精神已深深融入官兵血脈。近年來,他們大力開展讀“三史”(軍史、師史、連史)、唱“三歌”(鐵軍之歌、鐵軍精神之歌、鐵軍傳人之歌)、學“三戰”(戰史、戰例、戰將)和“六紅”(讀紅色著作、講紅色故事、看紅色影視、唱紅色歌曲、編紅色短信、演紅色晚會)活動,讓紅色血脈代代相傳。

  如今,蘊藏在連魂精神裡的密碼,已轉化成強軍路上的制勝基因。記者在葉挺獨立團團史館看到,一個印有“最佳射手獎”字樣的獎杯格外顯眼。今年7月,該團參加中部戰區陸軍首次“中部鐵拳—坦克·鐵騎”比武競賽,一舉包攬了步戰車組所有項目的金牌。紅二連先后參加聯合軍演、汶川抗震、首都閱兵、國際維和等大項任務,多次被上級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基層建設先進連隊”“先進基層黨組織”“演習先進單位”等稱號。

  戰無不勝因精神。80年前,革命先輩在瀘定橋畔用十三根鐵鏈扛起一個共和國。80年后,在強軍目標的引領下,紅二連官兵始終不忘初心,接過先輩旗幟,傳承長征精神,在強軍興軍的新長征路上不斷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8日 01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