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評論:為什麼老百姓要跟紅軍走

2016年10月18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紅軍長征是一次決定存亡命運的遠征。途中,生與死的考驗不斷一時一刻,險與難的阻擋不啻萬水千山。然而,強敵之追堵、河山之險固、給養之困難、病疫之交侵、霜雪之嚴冷,始終未能讓紅軍停下腳步。這支軍事上無后方、無依托的軍隊能創造萬裡轉戰的奇跡,離不開群眾這片最安全的海洋。

  強渡大渡河,船工冒著槍林彈雨、戰勝驚濤駭浪,將紅軍勇士送到對岸﹔翻越大雪山,百姓提供了行軍的路線和訣竅,拿出了僅有的辣椒和生姜。艱苦戰斗中,老鄉照料傷員、籌款備糧,是紅軍流動的后方﹔迢迢長征路,民眾響應革命、參軍入伍,壯大了紅軍隊伍。群眾的擁護支持,構筑了抵御艱險的銅牆鐵壁﹔軍民的魚水相依,激發了克難攻堅的戰斗潛力。為什麼紅軍不怕遠征難?根本原因就在這裡。

  劉伯承曾說:老百姓不是命裡注定要跟我們走的。萬裡長征,讓群眾認識了紅軍﹔守紀愛民,讓群眾跟定了紅軍。每到一地,紅軍都嚴明紀律、秋毫無犯,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每過一處,紅軍都發動群眾奮起抗爭,使“吃飯照影影,睡覺看星星”的貧苦群眾分得田地,使“白天鑽草窩,晚上去干活”的窮苦百姓分得衣物。這樣的隊伍,群眾怎能不視為親人﹔這樣的軍隊,群眾怎能不鼎力相助。

  紅軍長征的勝利,就是群眾路線的勝利、人民力量的勝利。此后,黨領導我軍在反對外來侵略、爭取民族獨立、實現人民解放的斗爭中,不斷書寫人民戰爭的宏偉畫卷。從抗日戰爭“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戰爭“潮涌般的小推車和擔架隊”,再到抗美援朝“舉國上下願傾其物力財力”,戰爭的偉力被極大地激發出來,中國軍民一往無前、屢勝強敵。實踐証明,依靠民眾則一切困難都能克服,任何強敵都能戰勝。

  依靠群眾,是我們的看家本領,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弱化、不能丟棄。1949年3月,中共中央領導機關由西柏坡遷往北平。當毛澤東一行到達頤和園休息時,卻看不到游人。后來得知,是中央社會部為了毛澤東的安全,把人清理出去了。毛澤東知道后生氣地說:“魚離開了水,你安安全全地干死在那裡吧,餓死在那裡吧!”時刻警惕脫離群眾的危險,時刻警惕民心流失的危險,走過長征的老一輩共產黨人為我們留下了光榮傳統、樹立了光輝典范。

  習總書記在會見全國雙擁模范代表時強調,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團結,永遠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永遠是顛扑不破的真理。過去,我們依靠群眾度過了艱苦的歲月,取得了輝煌的勝利。現代戰爭是信息化戰爭,戰爭的對抗更激烈,涉及的領域更寬廣,實力的比拼更立體。隻有始終置身“群眾的海洋”,做到與人民血肉相連、生死與共,加強軍地合力、實現軍民同心,才能把握制勝之本,獲得力量源泉,贏得未來戰爭。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