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

在新長征路上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

2016年10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發生在20世紀30年代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奇跡。滄海桑田,世易時移。今天,雖然這一偉大壯舉已過去80個春秋了,但經過歲月磨礪和歷史積澱的偉大長征精神歷久彌新,成為鼓舞和激勵我們向著光明未來勝利進軍的精神旗幟。我們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就要繼續大力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頑強拼搏。

牢牢把握偉大長征精神的科學內涵

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革命精神的生動反映,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民族精神品格的集中展示,其豐富的科學內涵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即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

理想如炬、信念如鋼。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是長征精神的靈魂。“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能奪也。”這個“大”,對於共產黨人和革命軍人來說,就是革命理想。悠悠長征史,就是紅軍以高於天的革命理想奏出的時代精神凱歌﹔漫漫長征路,就是紅軍用硬如鋼的堅定信念為地球系上的最美麗的紅飄帶。長征初期,由於黨內的“左”傾錯誤,紅軍力量銳減,中國革命遭受嚴重挫折。長征過程中,紅軍要同凶惡的敵人、嚴重的飢寒、肆虐的疾病等進行殊死搏斗。然而,在共產主義崇高理想和革命事業必然成功堅定信念的鼓舞下,紅軍將士始終保持著笑談明天的革命樂觀主義,甘願吃苦、寧願戰死也不願掉隊、離隊。這樣一支衣衫襤褸、食不果腹的隊伍,看似羸弱不堪,實際上卻是具有強大精神力量的革命隊伍。他們如同一股勢不可擋的鐵流,跨越重重關山,最終到達勝利彼岸。

迎難而上、堅韌頑強。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是長征精神的基因。人民軍隊歷來有敢於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在長征這場生死存亡的大搏斗中,紅軍將士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演繹了令人嘆為觀止的戰爭奇觀。陡峭險峻、終年積雪的高山,浪濤翻滾、暗流涌動的江河,沼澤遍布、神秘莫測的草地,以及天上飛機的偵察轟炸、地上敵軍的圍追堵截,構成了這場聞所未聞的戰爭活劇的大背景。缺醫少糧、彈藥匱乏,日晒雨淋、風餐露宿,草根果腹、樹皮充飢,是英雄的紅軍面臨的艱苦卓絕環境。四渡赤水河,回旋烏蒙山,飛奪瀘定橋,是戰爭活劇的精彩場景。紅軍以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壯舉譜寫了聞名世界的英雄史詩,成為中國革命史上具有偉大精神價值、永遠砥礪中華民族戰勝一切困難的心靈磨刀石。

獨立自主、實事求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獨立自主地研究解決中國問題,是長征精神的精髓。長征是中國革命從波折坎坷走向蓬勃發展的重大轉折,其背后是黨的思想領導的重大轉折。從黨內“左”傾教條主義者按照共產國際指示和蘇聯經驗來指導中國革命,到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獨立自主、實事求是地解決中國革命重大問題,其實質就是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戰勝並最終取代教條主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一經確立,中國革命的面貌就煥然一新。自遵義會議到長征勝利結束,紅軍重大戰略方向的選擇、戰略目標的制定、戰略戰術的實施,都是黨中央以實事求是的精神創造性解決面臨的生存危機的成功實踐。每一次重要行動和戰役戰斗的勝利,都把中國革命引向更大的勝利。

顧全大局、緊密團結。堅決維護革命隊伍團結統一,是長征精神的突出特征。人民軍隊歷來強調團結、維護統一,堅決反對山頭主義、宗派主義。長征中,紅軍將士更是以鐵的紀律維護團結統一,無條件地堅持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使全黨全軍凝鑄為具有統一意志的堅強戰斗堡壘。長征期間,各路紅軍雖然獨立實行戰略轉移,但在爭取革命勝利這個總棋盤上,又都自覺堅持在大局下行動,密切配合、協同作戰。長征中各路紅軍的一次又一次戰略策應行動,使長征成為形散而神不散的整體,從而有力地牽制了國民黨軍隊,粉碎了敵人企圖分割殲滅紅軍的圖謀。紅一、紅四方面軍會師后,我們黨和紅軍將士與張國燾的分裂主義展開了針鋒相對的斗爭,堅決維護黨中央的領導權威,有力維護和促進了全黨全軍的團結統一。

依靠人民、患難與共。堅持在同人民群眾同生死、共患難中發展壯大,是長征精神的鮮明特色。長征的勝利,說到底是黨和紅軍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植根人民、依靠人民,同人民形成以實現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高利益為共同目標的命運共同體的必然結果。長征是軍事上無后方依托的艱難遠征,但黨和紅軍始終把人民利益、民族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嚴格執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軍隊的群眾紀律,從而在政治上發展出極為廣泛而深厚的群眾基礎,這就從根本上增強了黨和紅軍的生命力、凝聚力、戰斗力。長征路上,紅軍所到之處,不僅紀律嚴明、秋毫無犯,而且開倉濟貧,幫助群眾廢除苛捐雜稅,使群眾深切感受到共產黨好、紅軍好。在黨和紅軍的感召下,人民群眾自發地起來做革命隊伍的“靠山”,積極支援和協助紅軍作戰,不少民眾還參加了紅軍隊伍。在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下,黨和紅軍構筑起堅不可摧的御敵長城,勝利完成了戰略轉移。

深刻認識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時代價值

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講到長征,請問有什麼意義呢?我們說,長征是歷史紀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這些比喻,昭示著長征精神歷久彌新的時代價值。我們要緊密結合當代中國實際,進一步深刻認識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創新中國理論的精神源泉。長征精神是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強大動力和不竭源泉。長征途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正確解決了關乎黨和紅軍前途命運的三個全局性問題,即引領紅軍向哪裡去的戰略方向問題、使黨和紅軍擺脫被動局面的軍事指揮問題、結束“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中央的統治問題,從思想和理論上確保了長征勝利。自那以后,我們黨在血的教訓和生死存亡考驗中認識並確立起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翻開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新篇章。長征精神昭示我們,馬克思主義隻有同本國國情和時代特征緊密結合,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才能更好發揮指導實踐的作用。新形勢下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對於我們進一步堅定理論自信,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以更好反映時代精神、回答時代課題、引領時代潮流,具有極為重要的啟示意義。

拓展中國道路的精神基石。長征精神是我們黨開辟中國革命正確道路的精神支柱和厚重基石。土地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深刻分析了我國國情,創造性地提出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長征是開拓中國革命道路的壯麗史詩,長征勝利使黨中央領導中國革命的大本營奠基於敵人力量薄弱的西北,鞏固和發展了陝甘寧革命根據地,使其成為中國革命的政治中心,為黨和紅軍的發展創造了必要條件。從此,我們黨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經過一次次覺醒、實踐和突破,最終成功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立足國家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的實際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對於我們在實踐中大膽探索,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凝聚中國力量的偉大航標。長征精神使我們黨形成了比較成熟、十分堅強的領導核心,進而成為團結凝聚人民開創美好未來的偉大航標。長征途中的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到黨的七大,黨的領導更加成熟,黨的力量成倍壯大。長征勝利以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奪取了一個又一個新的偉大勝利。歷史表明,人民的力量隻有在正確的統一領導下才能匯聚成強大合力。當前和未來一個歷史時期,我們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突破向強國躍升面臨的各種瓶頸,亟須進一步凝聚起披荊斬棘、闖關奪隘的中國力量。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對於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集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意義。

在實現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80年來,偉大的長征精神一直激勵著中華民族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團結奮進。現在,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但前進的道路上依然充滿風險和挑戰。在實現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

在弘揚長征精神中增強實現中國夢的戰略定力。從一定意義上講,長征精神蘊含的對崇高理想信念的堅定追求,就是強大的戰略定力。在實現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各種矛盾相互交織,各種訴求相互碰撞,各種力量競相發聲,給“中國自信”和“中國定力”帶來了極大考驗。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大國政貴有恆”,要“增強戰略定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從長征精神中汲取保持戰略定力的智慧,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特別是在深化改革問題上,無論改什麼、怎麼改,都不能忘記我們的根本目標,都不能變換我們的根本基石,絕不能在根本問題上犯顛覆性錯誤。

在弘揚長征精神中增強實現中國夢的保底實力。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軍隊鍛造的偉大精神,長征精神一直激勵著人民軍隊不斷發展壯大,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我國是一個大國,向世界舞台中心挺進不可避免地會打破國際社會原有的利益格局,維護我國核心利益和發展利益面臨更復雜的挑戰。在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躍升期,強大軍事實力是突破國家崛起“安全困境”的保底手段、核心支撐。軍事力量能不能成為保底手段,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我們要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大力弘揚長征精神,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以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統攬,貫徹“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在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備戰打贏、軍民融合等互為一體的強軍戰略布局中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努力打造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

在弘揚長征精神中增強實現中國夢的歷史合力。長征中,黨中央和紅軍在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始終重視掌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注重把握大局、統籌全局,在最大限度發展壯大革命力量的同時推動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當前,中國夢把國家、民族和個人作為一個命運共同體,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個人的具體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是國家情懷、民族情懷、人民情懷相統一的夢。我們每個人都是中國夢的參與者、書寫者。實現中國夢需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我們要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同舟共濟、齊心協力,把個人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夢想之中,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從而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在弘揚長征精神中增強實現中國夢的創新偉力。長征精神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是自主創新精神的典范。在實現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突破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創新。我們必須正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把創新潛力更好釋放出來,發揮創新對拉動發展的乘數效應,獲得持續的發展新動力。我們必須牢固樹立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不斷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勇於創造引領世界潮流的思想理論成果、科技創新成果、制度文明成果,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中華民族的新貢獻。(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趙周賢 劉光明)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