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台軍F-16音爆引民眾恐慌 竟被猜成外星人入侵

2016年10月19日08:5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台軍F-16音爆引民眾恐慌 竟被猜成外星人入侵

據台灣今日新聞網站18日透露,台灣花蓮地區17日上午有不少民眾聽到兩聲巨大的爆炸聲響,引起島內民眾的各種猜測。台灣空軍隨后出面証實,這兩次巨大的聲響是台空軍F-16戰機在萬米高空全速飛行時,突破音障引起的“音爆”現象。

報道稱,由於找不出爆炸聲的來源,當地消防局也未接獲任何災情,台灣網友在臉譜網上進行各種討論。有人描述說,家中玻璃震動得很厲害,連小狗都嚇到躲起來,“是不是外星人入侵”“炸山”“手機爆炸”,甚至還有人猜測“和演習炮擊聲超像!”“地牛要翻身了嗎?”由於正巧在4年前的10月17日早上,也傳出一樣的巨響情形,更是加劇了一些人的恐慌。花蓮縣消防局則表示,兩聲巨響從吉安、北埔到美侖都可以聽見,但沒查出原因。

台空軍401聯隊政戰主任林國斌隨后表示,通過調閱17日上午的訓練科目,確認當天早上的爆炸聲響為F-16戰機在秀林鄉和平地區中央山脈上方萬米高空進行各項性能測試,開啟“加力燃燒”實施超音速全速飛行時產生的音爆。

據介紹,音爆是由飛機在超音速飛行時產生的強壓力波,傳到地面上形成的。它的強弱與飛機的飛行高度有著直接的關系。據稱戰機在低空超音速飛行時,巨響不但可能讓人心神不寧、暫時性失聰,甚至可以震碎玻璃、損壞不堅固的建筑物。當年協和式客機就因此被禁止在歐洲大陸上空超音速飛行。林國斌說,F-16隻有在維修后才會做超音速測試,飛行時會產生音爆,但高度都是在萬米以上,通常地面不會聽到。這次可能因大氣溫度、風速、風向因素影響,地面才會聽見巨響,但音爆不會影響地面安全。▲(武 彥)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