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舉行“不忘初心再長征”大型採訪座談活動

2016年10月19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與會嘉賓在會場合影留念。王祥林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邱越、李琳)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10月19日,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不忘初心再長征”大型採訪座談活動在北京舉行。紅軍老戰士、紅軍將帥后代、黨史軍史專家與100多位參加長征採訪報道的新聞工作者共聚一堂,回顧長征歷史,挖掘長征故事,弘揚長征精神,標志著“不忘初心再長征”大型採訪活動進入高潮。

今年7月至10月,為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緬懷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長征路”的號召,遵照中共中央宣傳部和軍委政治工作部統一部署要求,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牽頭組織,中國廣播聯盟、中廣聯交通宣傳委員會20多家成員電台參與的“不忘初心再長征”大型聯合採訪活動成功舉行。100多位全國各地廣播記者與黨史軍史專家一道,行程2萬多裡,遍訪十多個省(市、自治區),探尋革命先輩長征路上的歷史足跡,深入挖掘當年紅軍驚天地、泣鬼神、震山河、撼心靈的感人故事,跨越時空悉心感受偉大的長征精神。採訪組記者採寫一路、震撼一路、傳播一路。一方面充分發揮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廣播平台主陣地作用,在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國防時空》、《央廣新聞》等欄目進行直播和錄播報道。同時,中央台文藝之聲、中華之聲、鄉村之聲,以及民族之聲藏語、維吾爾語、哈薩克語頻率也同步推出相關報道。四川人民廣播電台彝族語言廣播。中國廣播聯盟、中廣聯交通宣傳委員會所屬全國會員台也同步播出了相關報道。

座談活動上,毛澤東主席嫡孫毛新宇少將在發言中指出,人們熟知長征中的重大歷史轉折是遵義會議,其實轉折是從通道會議到黎平會議,從猴場會議到遵義會議,再到扎西會議,這五個會議是一脈相承的,逐漸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內的領導地位,構成了偉大的歷史轉折。在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段革命家的正確領導下,紅軍轉危為安,取得了偉大的長征勝利。今天,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我們更要緬懷先烈,不忘初心,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牢記不忘初心的根本就是為人民服務,走群眾路線,為取得新的勝利不懈奮斗。

朱德元帥嫡孫朱和平將軍認為,長征是探索中國道路最艱難的歷史階段,堅定的理想信念,實事求是的精神,不畏艱難、克服困難、走向勝利的勇氣,這就是長征給我們中國共產黨以及中國人民留下的最寶貴的財富。今天中國的改革道路,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下新的長征,我們這一代人要走好我們的長征路,認認真真地學習、領會、解讀好我們長征寶貴的歷史經驗,把這個歷史財富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賀龍元帥女兒賀捷生重點回顧了作為長征隊伍中最小的成員,出生18天就走上長征路的艱難歷程。她說,全家老少隻要走得動的都走上了長征路。她出生后,大家都熱烈地祝賀軍團長“生下了一門迫擊炮”,這也是她名字的由來。她深深體悟到父輩的理想信仰,一心一意鬧革命就是為了遠大的革命理想,這些年來她的女兒三次重走長征路,就是為了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軍傳統,弘揚長征精神。

據了解,在“不忘初心再長征”採訪過程中,記者們從酷暑走到深秋,從山間村鎮、縣城小巷走到雪山草地,從紀念館、博物館,走到沿線老百姓家中﹔90后青年記者與百歲老紅軍、紅軍后代深入交流。在於都河畔,記者採訪了當年幫助紅軍渡河長征的漁民后代,探尋新時期的黨群關系、軍民關系﹔在興國縣長岡鄉,記者傾聽97歲老紅軍鐘發鎮回憶三過草地的艱辛,感受理想信念的無窮力量。據了解,在“不忘初心再長征”採訪過程中,記者首次嘗試使用無人機航拍長征路,拓寬報道角度﹔首次在大型報道中推出現地網絡視頻系列報道,增強報道直觀性﹔首次推出手機網絡視頻直播,增強節目互動性。這些新探索、新做法,得到了聽眾和網友的充分肯定。專家普遍認為,《不忘初心再長征》系列報道以歷史回顧與現實關切相結合,以宏觀視野與微觀視角相結合,以傳統廣播與新媒體傳播相結合,成為今年紀念長征宣傳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102歲的紅軍老戰士、開國少將王貴德親臨活動現場並題詞“不忘初心,要繼續長征”。李德生上將兒子李南征、徐海東大將女兒徐文惠分別接受了主持人現場採訪,回顧紅一、二、四方面軍、紅25軍參加長征的情況以及父輩為長征勝利所做出的卓越貢獻。羅瑞卿大將兒子羅箭、鄧子恢同志女兒鄧小燕、項與年同志的孫女項小米、肖勁光大將女兒肖凱、楊成武上將女兒楊俊生、伍修權同志女兒伍連連也為記者們傾情講述了先輩親歷的長征故事。

軍史專家、解放軍出版社編審董保存暢談了他與中央台採訪組共同重走長征路的感受,回顧梳理了長征歷程和長征精神。國防大學徐焰教授發表了題為“不忘初心”的主題演講,對於長征的歷史地位進行總結梳理,對如何用長征精神引領當代中國走好新的長征路進行理論探討。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閻曉明台長在致辭中指出,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學習和弘揚紅軍先輩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48字的職責使命,強化陣地意識,積極迎接網絡時代帶來的新挑戰,更好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不斷提升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傳播力、影響力、公信力。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長征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 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邱越、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