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搬下高山日子紅火,產業支撐增收有路

重慶黔江 紅軍樹下生活甜(長征路·新故事)

本報記者  蔣雲龍  江  山
2016年10月20日03: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枝繁葉密的老皂角樹,撐起了一大片蔭涼。樹蔭下,楊愛華給孩子講起了紅軍的故事。同樣的故事,外婆幾十年前也曾在這裡講給他聽。老皂角樹位於重慶市黔江區水市鄉水車坪老街附近的小廣場,當地人叫它“紅軍樹”。

  “外婆總跟我說,紅軍好,講紀律,對老百姓好。賀龍在我們這裡干革命、打土豪,還把錢糧分給貧苦老百姓。”楊愛華說,“82年前,賀龍元帥就是在這棵老皂角樹下駐馬誓師。”

  1933年12月,賀龍率紅三軍初佔黔江,許多佳話流傳至今。紅軍出發前,要把群眾的門板上好,鋪草捆好歸還,到處打掃得干干淨淨。向群眾借的東西,原樣歸還,損失了照價賠償。一次問到一個叫黃四娘的,她說有4個碟子不見了,紀律檢查組立即按價賠了10個銅板。

  紅軍愛民,黔江人民也擁護紅軍。他們為紅軍帶路,幫助抬傷病員,積極向紅軍反映敵情,冒著炮火給紅軍送飯。聽說紅軍要走,老百姓紛紛送來干糧。開小面館的曾和清,帶著全家為紅軍烙大餅。在黔江,200多名當地青年參加了紅軍,還有不少人因沒趕上紅軍隻能中途折回。

  “紅軍樹”所在的水市鄉,平均海拔1200米,集鎮所在地距黔江城區50公裡,是典型的高寒山區。脫貧致富的“新戰役”,正在這裡打得熱火朝天。

  近幾年,高山生態扶貧搬遷被重慶市列入民生實事。楊愛華一家從中受益,搬到了山下。政府補助5萬元,自己掏出10萬元積蓄,楊愛華種起了高山蔬菜,開起了農家樂。去年一年掙了10多萬元,他今年估摸著能掙20萬元。

  “紅軍樹下一起聽故事長大的小伙伴,好多也都開起了農家樂,大家現在的日子都紅火著呢。”楊愛華說。

  今年夏天,重慶酷熱難忍。高山上的水市鄉氣溫宜人、風景秀美,吸引游客12萬余人次,帶來了2900萬元的旅游綜合收入。為服務旅游業需要,400多名貧困人口發展養殖業和種植業,銷售收入達到180多萬元,貧困戶人均增收3500多元。2015年,當地有62戶220人從中受惠而脫貧。今年,預計3個貧困村整村脫帽,168戶627人能夠脫貧。

  高山生態扶貧搬遷,不只是讓老百姓搬出大山就行了。搬遷只是手段,脫貧致富才是最終目標。對於搬出深山的老百姓,黨委政府要為他們增收想法子、鋪路子、造環境。

  碧波蕩漾的阿蓬江畔,有一個美麗的小社區,一排排的小“別墅”,一樓一底,白牆黑瓦。這就是黔江區馮家街道中壩高山生態扶貧搬遷安置點。幾十棟小洋樓中,有一棟屬於69歲的粟國才。

  “以為要在土坯房裡過一輩子了,沒想到現在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粟國才說起現在的日子,嘴角就止不住上揚,“樓下自己住,樓上游客住,每年輕輕鬆鬆掙萬把塊錢。加上我和老伴的養老保險,生活基本沒啥愁心事兒了。”

  在這個像景區一樣的安置點裡,一共住著57戶像粟國才一樣的農戶。有低保戶、地災避讓戶、危房解危戶、建卡貧困戶。

  在馮家街道,農民新村建設,帶來紅火的鄉村旅游。生態休閑農業的發展,也讓不少農戶口袋漸鼓。2015年,當地引進了佔地100畝的食用菌工廠化示范栽培園,效益相當不錯。利用園區的技術和資源,今年能扶持100個食用菌產業大戶。

  像中壩這樣的生態扶貧搬遷安置點,黔江區已啟動建設88個,建成70個,1.3萬戶農戶得到了安置。為了讓這些困難群眾過上好日子,當地黨委政府確保扶貧安置得后續有力。

  “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當地政府喊出了響亮的口號,也探索出一條切實有效的路子。一方面,將扶貧搬遷安置點作為鄉村旅游景點打造,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光、領略紅色文化、少數民族文化和自然山水。另一方面,穩定增收,成為黔江區脫貧攻堅戰的戰術要領。精准扶貧,政府不搞一刀切。每個村根據特色和市場需求,有針對性地發展產業。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商則商、宜游則游。

  高山上,紅軍樹愈發壯大茂密。樹下納涼的村民們,依然愛講紅軍的故事,也愛談起現在紅火的日子。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0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