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2016年10月21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征是歷史紀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

  長征是以我們勝利、敵人失敗的結果而告結束。誰使長征勝利的呢?是共產黨。沒有共產黨,這樣的長征是不可能設想的。

  長征一完結,新局面就開始。

  ——毛澤東  

  (摘自毛澤東於1935年12月27日在陝北瓦窯堡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所作的報告《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

  三十年代前期有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機會主義,那個錯誤導致我們多數革命根據地受挫折,使三十萬革命軍隊減少到三萬。我們為什麼要長征?長征是被迫進行的。從一九三五年開始,我們黨在毛澤東同志的正確領導下,經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贏得了勝利,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鄧小平  

  (摘自鄧小平在1987年5月12日會見荷蘭首相呂貝爾斯時談話的主要部分《改革開放使中國真正活躍起來》)

  長征,是歷史上無與倫比的革命壯舉,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工農紅軍創造的人間奇跡,是中華民族一部驚天動地的英雄史詩。長征將永遠銘刻在中國革命的豐碑上。

  我們要把長征精神一代一代傳下去,激勵和鼓舞全國人民奮發圖強,開拓前進,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長征道路上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江澤民  

  (摘自江澤民在1996年10月22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國共產黨領導紅軍將士完成了震驚世界的長征,開辟了中國革命繼往開來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國革命勝利前進的重要基礎。這一偉大歷史事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驕傲,是人民軍隊的光榮,是中華民族的自豪。我們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就是要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胡錦濤  

  (摘自胡錦濤在2006年10月22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黨領導的紅軍長征,譜寫了豪情萬丈的英雄史詩。偉大的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我們要不斷結合新的實際傳承好、弘揚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長征要持續接力、長期進行,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習近平  

  (摘自習近平2016年7月18日到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西吉縣將台堡參觀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紀念館時的講話)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