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光耀未來的精神豐碑

倪光輝
2016年10月21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篇壯麗的史詩,這是一座不朽的豐碑!

  時光流淌,歲月如歌。80年前的10月,紅軍三大主力先后在會寧、將台堡會師,宣告震驚世界的長征勝利結束。長征,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譜寫了中國革命史的光輝篇章,奠定了中國革命勝利前進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個偉大壯舉將永遠銘刻在中國革命和中華民族的史冊上。”

  血雨紛飛的歲月、血衣裹身的征途、攸關黨和紅軍前途命運的嚴峻考驗……最終,我們勝利了!長征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和廣大紅軍將士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長征的勝利,粉碎了國民黨反動派消滅紅軍的企圖,實現了我們黨北上抗日的戰略方針,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奠定了堅實基礎﹔長征的勝利,庄嚴地向世界宣告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是不可戰勝的,這是中華民族的驕傲!

  80年來,長征鑄就的豐功偉績,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過光輝歷程的一部壯麗史詩。80年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追憶長征艱難歷程,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條件如何變化,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培育的偉大長征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不斷戰勝困難、勇往直前!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不畏艱難、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犧牲的長征精神,已成為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品格,在歲月的洗禮下,歷久彌新!今天,長征精神已熔鑄進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融匯成中華民族的精神氣質。砥礪初心、堅定理想,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更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現在,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新長征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要過,還有許多雄關天險要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萬裡長征還在路上。80多年前的長征,就是指引未來、光耀未來的精神豐碑!

  今天,我們隆重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就是要讓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涵養偉大的民族精神,讓長征精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代代相傳。傳承紅色基因,繼承革命傳統,高舉長征精神的偉大旗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譜寫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