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接過旗幟,堅守信仰高地

——訪國防大學政治委員劉亞洲上將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6年10月21日03: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長征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奇跡。是什麼讓紅軍一次次從絕境中重生?長征精神到底應如何理解和把握?新長征路上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記者近日專訪了國防大學政治委員劉亞洲上將。

  不忘信仰——

  英雄史詩之源

  紅軍走完長征靠的是什麼?是堅如磐石的信仰。我們要從前輩那裡接過旗幟,堅守信仰高地

  記者:美國著名記者哈裡森·索爾茲伯裡曾稱贊:“中國紅軍的男女戰士用毅力、勇氣和實力——書寫了一部偉大的人間史詩。”您認為紅軍書寫這部史詩靠的是什麼?

  劉亞洲:靠的是信仰。信仰熔鑄使命,使命創造奇跡。長征就是用世界上最先進思想、最進步精神灌注的紅軍,與強敵進行殊死較量的信仰之戰。看了斯諾介紹長征的《紅星照耀中國》就會明白,那顆紅星,就是紅軍心中的信仰。在人跡罕至、艱苦卓絕的環境中,紅軍將士們始終堅信,自己腳下所走的路,是為天下勞苦大眾求解放、求光明的路﹔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最光榮的事業。憑這種“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境界、精神支柱、精神動力,以世間無與倫比的革命壯舉,創造出了中華民族驚天動地的英雄史詩。

  記者:今天,不斷有人沿著紅軍的足跡上路,叩問往昔風雨。重走長征路的人,是想觸摸那個傳之久遠的東方神話。我們如何讓紅軍的信仰在新長征路上接續傳承?

  劉亞洲:長征是光明與黑暗兩種命運的大搏斗。“抬頭望見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澤東﹔迷路時想你有方向,困難時想你有力量……”紅軍將士始終堅信:跟著毛主席走就一定光明在前、勝利在望。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進行新的偉大長征。新長征路上,追隨領袖、維護核心,就是我們的方向和力量!我們堅定不移強化“四個意識”,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百折不撓,奮力前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一定能實現。

  不忘民心——

  立黨立國之本

  歷史從不偏愛哪個政黨,為民請命永遠是最朴素的真理。誰能走進老百姓的心裡,誰就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

  記者:長征總行程六萬五千余裡,如果沒有人民的支持寸步難行。對此您怎麼看?

  劉亞洲: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歷史從不偏愛哪個政黨。為民請命,永遠是最朴素、最真實、最有力的真理。誰能走進老百姓的心裡,誰就能贏得人民的支持,誰就擁有持久的感召力凝聚力。紅軍來自人民,為了人民,從誕生之日就注定與人民生死相連,始終把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這是中國共產黨也是紅軍最大的政治優勢。長征中,紅軍所到之處真心幫助窮苦人翻身解放,人民真心把紅軍視為自己的子弟兵。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是長征勝利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須臾不可偏離的生命線。

  記者:民心所向是貫穿長征勝利一條深厚綿長的精神礦脈。今天走好新長征路,如何才能做到不忘民心,始終保持與人民的血肉聯系?

  劉亞洲:新的偉大長征其艱難困苦不亞於80年前的長征。我們黨要繼續經受住四大考驗,至關重要的是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始終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忘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治立場。反腐敗是新長征路上的重大戰役,是新形勢下贏得民心的一場硬仗。今天我們要走好新長征路,必須以鐵的決心、鐵的手腕,治“病樹”、正“歪樹”、拔“爛樹”,堅決把腐敗分子和腐敗現象清除干淨,營造政治上的青山綠水。當前,軍隊要繼續深入清除郭伯雄、徐才厚腐敗流毒的影響,大力發揚紅軍的優良傳統作風,永遠確保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

  不忘創新——

  長征精神之魂

  創新思維、創新勇氣、創新戰術,使紅軍長征達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記者:長征中紅軍創造了一個個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戰爭奇觀,既源於勇於犧牲的血性剛強和高超的軍事指揮藝術,更源於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和創新思維。您怎麼看?

  劉亞洲:長征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精神的典范。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擯棄教條主義,堅決反對脫離中國實際盲目跟著共產國際蠻干,創造性地運用馬列主義基本原理,實行了一系列從中國革命具體情況出發的方針政策和軍事戰略,演繹了“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等一幕幕戰爭活劇。創新是紅軍長征的神來之筆,創新思維、創新勇氣、創新戰術,使紅軍長征達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記者:您認為在新長征中如何堅持創新?

  劉亞洲:當今中國,創新應是涉及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生產關系與生產力全要素、全系統、全方位的變革,首當其沖的是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以世所罕見的程度對外開放,但在思想領域尤其是軍事思想和軍事文化領域,卻仍然顯得保守陳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的變革。為了徹底完成這次變革,我們還需要來一次思想大解放、文化大創新,用思想解放和文化創新,為嶄新的實踐揚旗發力、劈山開路,不斷奪取新長征的新勝利。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14 版)

(責編:白宇、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