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紅色基因  代代相傳

徐文惠
2016年10月21日03: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61年“八一”建軍節,徐海東大將與剛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女兒徐文惠合影。
  資料照片

  80年前,我父親徐海東和他紅25軍的戰友們歷盡艱險,在四路紅軍中率先到達陝北完成了長征。在習仲勛、劉景范引領下,與劉志丹領導的西北紅軍紅26軍、紅27軍會師,成立了紅十五軍團。接著,以勞山戰役、榆林橋戰斗的勝利迎來了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在黨中央和毛澤東的指揮下,父親率部參加直羅鎮戰役、東征和西征,鞏固、擴大了陝甘革命根據地,為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紅軍會師作出了貢獻。

  

  我從記事起,就常聽父親和他的戰友們回憶長征的往事。談到獨樹鎮、庾家河、四坡村、板橋鎮等惡仗、硬仗時,他們總是說:長征途中從上到下有一種信念——相信革命必勝,有了這種信念,就沒有不能戰勝的困難。緬懷在長征路上犧牲的吳煥先等烈士時,他們會流著淚對我和哥哥、姐姐、弟弟說:可永遠不能忘記先烈的英名和理想。

  我退休后,重走了紅25軍的長征路,對父親和他戰友們的壯舉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在我看來,紅25軍的長征,有這樣幾個顯著的特點:

  顧全大局,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主動配合中央紅軍和主力紅軍作戰。1934年11月,紅25軍接到中革軍委指示,命令紅25軍作為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隊遠征,父親和他的戰友們立即出發踏上征途﹔1935年7月,紅25軍在鄂豫陝根據地得知中央紅軍和紅四方面軍的下落,又立即出動西進北上,全力接應。

  務實求是,成功創建了鄂豫陝革命根據地。鄂豫陝革命根據地不僅牽制了大批國民黨軍隊,而且在紅25軍主力離去后,十余年間紅旗不倒。

  號令嚴明,強化紀律教育,模范地執行黨的民族政策。針對長征途中路過新區多、生活艱苦,俘虜兵來不及教育即補入部隊等情況,紅25軍把“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內容編為歌詞,在部隊廣為教唱。至今,這首《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仍是解放軍每一個指戰員必學必唱的歌曲。

  保存實力,為革命事業留下有生力量。紅25軍從何家沖出發時,是2980人,結束長征時是3400余人,還不包括留在鄂豫陝根據地的紅74師1000余人。紅25軍歷時10個月的長征,轉戰4個省,行程近萬裡,大小戰斗上百次,兵力不減反增,創造了奇跡。

  近些年,父親那一代人大多數告別了我們,但他們的精神並沒有離開我們,已成為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為更好地傳承前輩的業績和精神,我發起成立了開國元勛文化促進會,對年輕人進行革命傳統教育,使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我的願望是:用包括長征精神在內的黨史軍史精神財富,激勵我們繼續向前進,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作者為長征部隊之一的紅25軍軍長徐海東大將之女)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14 版)

(責編:白宇、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