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薪火相傳 歷久彌新

2016年10月21日03: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周村長征宣講員 李勤田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 王富恥

  北部戰區副參謀長 安衛平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 俞敏洪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農民 嚴余山

  國家電網山東電力檢修公司工人 李 敏

  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記者 吳儲岐

  北京市八一學校學生 劉 奕

  2016年9月27日,20名四川邛崍蘇維埃紅軍小學總校的“小萌娃”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參加升旗儀式。
  劉長龍攝

  1984年,政府對改革開放中涌現出的基層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表彰。
  張培林攝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騰起壯觀的蘑菇雲。
  資料照片

  1938年,長征結束后,延安地區長城腳下召開隆重的群眾大會。
  資料照片

 

  長征勝利已經過去了整整80年,但當年紅軍的腳印卻愈加堅實清晰。從上世紀30年代的“雄關漫道真如鐵”,到如今的“國富民強享太平”,從昔日的山河破碎、國破家亡,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看到,80年前的長征,沒有被歲月的長河磨礪銷蝕,而是在時代的變遷中淬火升華、歷久彌新,已經化身為彌足珍貴的民族精神,薪火相傳,經久不息,如同穿越時空的火炬,照亮了我們的每一個時代。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本報分別採訪“30后”“40后”“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故事,講述那心中永不磨滅的長征精神。

  ——編 者 

  

  苦不苦,想想紅軍二萬五

  山東周村長征宣講員 李勤田

  我生於1936年,山東周村人,經歷過日本鬼子掃蕩和國共內戰的戰亂時期,童年時代炮火連天。我總覺得,讓孩子們了解黨史國史、學習長征精神,是我的責任。2014年,我創辦了包含10萬文字、2100張圖片的周村青少年黨史國史教育館,截至目前,參觀人數已達12萬人次。為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我又著手整理長征展板,宣講長征精神。聽了宣講,孩子們都說,要繼承紅軍戰士不怕吃苦的精神,讓長征精神永存心間,聽他們這樣說,我特別欣慰。兩年來,我用壞了70多支筆,設計編寫了11本黨史國史教育讀本。年齡大了,容易疲勞,但“苦不苦,想想紅軍二萬五”,和紅軍相比,我這點勞累又算得了什麼呢?

  (胡新廣整理)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 王富恥

  我生於1948年,見証了新中國科學事業從百廢待興到欣欣向榮、創造奇跡的歷程。猶記那個振奮人心的日子,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著名論斷,我國科技工作迎來了建功立業的春天。怎樣才能有所貢獻呢?老一輩科技工作者的話讓我記憶猶新:“隨黨中央進行新的長征,為我國科學事業建立新功!”這也成為我始終堅守的信念。上世紀80年代中期,我來到北京理工大學,這所從延安走來的紅色國防排頭兵院校給了我開啟國防科研事業的舞台。在這裡,我和團隊成員攻克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關,研究成果應用於十幾種型號裝備,為我國裝備毀傷與防護能力提升做出了貢獻。

  十八大以來,科技強國的號角更加響亮,擺在我們面前的擔子也更重了。我們要牢記黨和國家的囑托,在科研事業新的長征路上永不停歇,為我國裝備事業的快速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趙婀娜整理) 

 

  革命理想高於天

  北部戰區副參謀長 安衛平

  我生於1959年的革命軍人家庭,是聽著長征故事、唱著長征組歌長大的。入伍40年來,每每想起長征的波瀾壯闊,心頭總是激蕩著不忘初心、不怕犧牲的長征精神。長征的勝利是信仰的勝利、意志的勝利、智慧的勝利,信仰、意志、智慧是每名軍人不可或缺的寶貴品質。信仰鑄就忠誠,意志鍛造事業,智慧推動打贏,那一個個過草地、翻雪山,戰強敵、決生死的老前輩,不就是軍隊的風骨、軍人的榜樣嗎?革命理想高於天,作為軍人和將官,我始終把為黨准備打仗作為唯一的人生理想,努力為黨鍛造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虎狼之師。當參謀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被授予一級英模時,當師參謀長向軍委匯報紅軍團司令部“向現代指揮機關轉型”成果時,當軍副軍長率領官兵鏖戰“朱日和”大獲全勝時……激勵感召我的,就是一座座雪山上紅軍長征的豐碑,一個個炮火中屹立不倒的身影。

  長征對於我來講,能從中汲取不斷前進的強大力量。撫今追昔,長征是先輩的,更是我們的,必將激勵無數軍人闊步踏上新長征的前進之路。

  (本報記者 倪光輝整理) 

 

  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 俞敏洪

  我生於1962年,相信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長征是特殊歷史條件下的壯舉,和平年代,普通人很少有機會去面對爬雪山、過草地的艱難困苦,但並不代表長征精神屬於過去。我們每個人在面對生活時,也同樣需要這種堅守信念、永不放棄的精神。還記得我連續兩次高考落榜,第三次才考上大學,后來又鼓足勇氣開辦了新東方學校,在沒有任何經驗的情況下摸著石頭過河。如今,新東方已經從一個隻有13名學生的培訓班,成長為一家年培訓學員數百萬、收入過百億並成功在美國上市的教育科技集團。一路走來,驅使我永不放棄的動力,就是一直以來堅持的信念。

  我常想,正是為了老百姓的前途命運,才有了紅軍長征的波瀾壯闊。同樣的,一個企業眼裡不能隻有收入和利潤,必須去做有利於社會發展的事,肩負起相應的社會責任,才能走得更好更遠。

  (本報記者 趙婀娜整理) 

 

  長征精神給我無窮力量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農民 嚴余山

  我生於1973年。五六歲的時候,父親作為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冒著坐牢的風險,帶著生產隊的18戶農民把隊裡的土地分到了戶。自此以后,我跟隨母親大江南北討飯,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生活終於結束了。“大包干”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序幕,也傳遞出父輩們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小崗精神”。38年后的今天,實現農業現代化和早日奔小康仍是農民的期盼和追求。2014年,我接過“小崗精神”的接力棒,成為村兩委班子的成員。農村要美、農民要富、農業要強,新時期的改革承載著更多的民意訴求,就更需要膽識和勇氣。我深深感到,長征精神給了我無窮的力量。80年后的今天,我們更要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在深化農村改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奮力前行!

   (本報記者 丁雅誦整理) 

 

  青春之歌一路嘹亮

  國家電網山東電力檢修公司工人 李 敏

  我生於1987年,是一名守衛千家萬戶光明的電力工人。“七根火柴”“半截皮帶”……小時候看了長征故事,我按捺不住好奇,偷偷煮了爸爸的皮帶,結果,那味道讓我至今難忘,“長征”這個詞也讓我充滿了深深的敬仰。工作中,當我看到我的師父、全國勞動模范王進順著晃晃悠悠的軟梯爬上數十米的高空,在數十萬伏的高電壓中完成工作時,我被深深震撼了,也因此選擇了大多數人不願從事的帶電作業。2012年,我和同事參加全國超高壓線路帶電作業比武,為了一個標准動作,我們要練習上千遍﹔為了改進技術,我們徹夜驗算和試驗……最終,我們收獲團體第一名的好成績,我個人也榮獲“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人生何嘗不是長征呢?比如我,帶電作業的研究和改進等課題,正像雪山和草地一樣等著我去翻越。相信在新長征路上,青春之歌會一路嘹亮!

  (本報記者 張 爍整理) 

 

  以筆為戎讓青春綻放

  人民日報政治文化部記者 吳儲岐

  我生於1991年,是一個“90后”。長征精神是寒夜中的烈焰,是破曉前的黎光,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人,我們“90后”也不例外。我們在這個年紀奔跑著、忙碌著,彷徨過也失落過,我們被冠以各式各樣的標簽,被說成是“垮掉的一代”,但我們仍有夢。作為一名“90后”記者,剛走出象牙塔,在與社會的磨合中,我也經歷過磕碰、挫折。這其中有些日子會難熬,甚至會失眠。但我卻從未想過放棄,因為我知道這正是奮斗的好時光,青春隻一次,不可沉睡、不可窩囊,不可老態龍鐘、不可坐享其成,不可像秋葉般悄然落地、不可如鼠輩樣逃避陽光。於是,我用雙腳丈量土地、用雙手打磨棱角,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看問題、蹲到田間地頭找感覺,以筆為戎,在青春綻放的日子裡戰斗著。

  海明威曾寫道:這世界是個好地方,值得為它奮斗。於我來說,長征精神就是夢想的遠征。遠征者,以夢為馬﹔弄潮兒,不負韶華。

 

  少年強則中國強

  北京市八一學校學生 劉 奕

  我生於2000年,是個“00后”。四渡赤水、巧渡大渡河……小時候,爺爺常講長征的故事,讓我充滿向往。隨著年齡增長,我越來越意識到,長征精神不僅是戰爭年代的寶貴財富,更值得我們一代代青少年繼承發揚。就拿我來說吧,愛好足球,可是,踢足球要佔用大量時間和精力。怎麼辦?我常用紅軍將士的百折不撓激勵自己。訓練擠佔學習時間,我就加班加點﹔日常訓練十分艱苦,我就咬緊牙關……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我不但光榮入選中國中學生足球聯隊,還被評為最佳射手。少年強則中國強,我要將長征精神傳承下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 張 爍整理)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15 版)

(責編:白宇、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