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永遠在路上
——寫在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

2016年10月21日08: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歷史,常常在今昔對比中給人以無盡遐想與啟迪。

2016年10月17日,晨曦中,長征火箭托舉著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順利起航,兩名中國航天員踏上了探索太空的新征途。動於九天之上,他們的身后,是一個向著未來挺進、日益走向復興的現代中國。1934年10月,江西於都河邊,一支陷入危境的隊伍在夜色中穿行,開始了山高路遠、九死一生的漫漫征程。他們的身后,是一個四分五裂、飽受侵凌的貧弱中國。在迎來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的日子裡,人們撫今追昔、感慨萬千。歷史沒有終結,讀懂長征,不只是重溫那段崢嶸歲月,更是為了看清我們腳下的道路,傳承民族精神的基因,凝聚起開創未來的磅礡力量。

“每一場革命都有它自身的傳奇。”長征,就是這樣一個震古爍今的不朽傳奇。歷時兩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軍如滾滾鐵流,縱橫十余省,長驅數萬裡,戰強敵、跨激流、翻雪山、過草地,最終勝利會師陝甘寧,完成了震驚世界的萬裡長征。這一偉大壯舉,突破了人類的生存極限,創造了世界軍事史上的奇跡。“長征一完結,新局面就開始。”在歷史坐標系中,長征是一個醒目的轉折點:中國共產黨從幼稚走向成熟,黨和革命的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中華民族從苦難走向輝煌。這豪情萬丈的壯麗史詩,這巍然屹立的精神豐碑,將永載中國革命和中華民族史冊。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當長征又一次喚醒我們的歷史記憶,“從哪裡來,向何處去”成為我們黨深切思考的問題。在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前提出“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在參觀“英雄史詩 不朽豐碑”主題展覽時號召“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萬眾一心、頑強拼搏、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以“長征永遠在路上”的歷史自覺,指引著前行的方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是中國共產黨人面向未來的豪邁宣言,也是我們弘揚長征精神、走好新長征路的行動指南。

長征路上,黨的堅強領導是贏得勝利的根本。毛澤東同志曾經總結:“誰使長征勝利的呢?是共產黨。沒有共產黨,這樣的長征是不可能設想的。”從遵義會議的生死決斷,到四渡赤水屢出奇兵,從維護團結避免分裂,到堅定不移北上抗日……危急關頭,正是因為確立了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的領導地位,形成了成熟而堅強的領導集體和領導核心,紅軍才能走出絕境,中國革命才能轉危為安。歷史告訴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建設堅強有力的黨,事業發展就有了根本依靠,復興征程就有了領航力量。

當年,紅軍將士講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在新的長征路上,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8800多萬黨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13億中國人民不斷堅定“四個自信”,我們必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把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長征路上,理想信念是攻堅克難的靈魂。當年,紅軍指揮員平均年齡不足25歲,士兵平均年齡不足20歲。人們或許難以理解,為什麼這樣一支年輕的隊伍會如此英勇頑強?為什麼面對平均每300米就要倒下一名戰士的凶險征程,他們依然勇往直前?隻有讀懂了陳樹湘被俘后斷腸自盡的壯烈,方志敏獄中對“可愛的中國”的暢想,劉志海交最后一次黨費的忠誠,“七根火柴”“半截皮帶”背后的艱辛,才能深刻理解“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歷史昭示,才會為前仆后繼的壯舉感動不已——“不用路標,順著戰友的遺體就能找到前進的路線”。

一位從贛南一直征戰到陝北的老紅軍說:再大的犧牲,也不能阻止我們前進,因為我們有紅色理想。紅軍長征勝利,是理想信念的勝利。“一切為了蘇維埃”的共產主義理想,“犧牲我一個,自有后來人”的獻身精神,“革命終將成功”的必勝信念,讓紅軍煥發出巨大凝聚力和頑強戰斗力,讓長征成為一場“精神抖擻的勝利進軍”。信仰,永遠是一支軍隊決戰決勝的精神旗幟,是一個民族興旺發達的血脈根基。新的長征路上,理想信念仍然是凝心聚力的根本指引。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共產黨人才能立根鑄魂,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不改初心、彰顯本色﹔用共同理想、共同目標構筑同心圓、提振精氣神,我們才能奮發進取、接力奮斗,為實現中國夢打下最堅實的基礎。

長征路上,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闖關奪隘的制勝法寶。1935年1月,遵義會議否定了“靠鉛筆指揮的戰略家”,喚回了“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等機動靈活戰略戰術,開啟了“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傳奇歷程。長征的勝利,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勝利。從自主決定仗怎麼打、路怎麼走,到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結合起來,我們黨始終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與時俱進地推動社會歷史發展。

今天,無論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還是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或是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打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硬仗,都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都面臨紛繁復雜的風險挑戰。新的長征路上,我們更加需要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激戰臘子口的勇氣與決心,更加需要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自覺與行動,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用改革創新的力量闖出新路、厚植優勢,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

長征路上,心系人民、團結奮斗是創造輝煌的力量源泉。“紅軍是工農自己的隊伍”“共產黨是替窮人找飯吃的政黨”……80多年前,紅軍將一條條標語寫在牆上,也用行動將“人民軍隊”的形象刻在百姓心中。打土豪、廢苛捐的正義舉措,“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嚴明紀律,視勞苦大眾為親人的真摯感情,使得“人心歸附,如水下傾”。直到今天,沿著紅軍長征的足跡,“紅軍岩”“紅軍樓”“紅軍亭”等革命遺跡數不勝數,傳頌著魚水情深的動人故事。長征的勝利啟示我們,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同心合力是最大的力量。在新長征路上,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擔當有為,為了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而銳意開拓,為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而扎實努力,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才能匯聚“上下同欲者勝”的強大力量,激蕩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時代洪流。

1936年,紅軍到達陝北后,病榻上的魯迅從上海發去賀電:在你們身上,寄托著人類和中國的將來。這位被譽為“民族魂”的思想巨匠,在“風雨如磐暗故園”的時代洞見照亮中國前途的曙光。無獨有偶,懷揣80多個問號的美國記者斯諾走進陝北窯洞,走近“神秘的中國共產黨人”,同樣斷言看到了中華民族的“興國之光”。

這是長征精神的光芒,這是中華民族心靈史上的重要“日出時刻”。自晚清以來,國人萎靡不振、一盤散沙、因循守舊的“病夫狀態”令多少仁人志士痛心疾首。共產黨人和紅軍戰士堅定的信仰、無畏的犧牲、拼搏的意志、創造的活力,如光芒四射噴薄而出的一輪朝日,刺破黑暗照耀神州大地。從長征以后,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構成了波瀾壯闊的民族精神譜系。“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80年來,不論時代如何變遷,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敢於勝利的革命風范、服務群眾的宗旨情懷,始終是中國精神薪火相傳的紅色基因,始終是中華民族矢志追求的心靈高地。

“總有一天會有人寫出這一驚心動魄的遠征的全部史詩。”長征的史詩,屬於歷史,也屬於現在和未來。今天,在贛南,精准扶貧正讓農民告別土坯房﹔在遵義,大數據產業方興未艾﹔在六盤山,紅色旅游搞得紅紅火火﹔在長征時期戰功卓著的英雄部隊,改革強軍的步伐鏗鏘有力……長征之路永無止境,長征精神永不磨滅。讓我們再次出發,去創造新的歷史,奮力書寫我們這一代人的光榮與夢想。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