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聚力實現強軍目標

李 濤
2016年10月21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今天,我們紀念長征勝利,不僅要回顧走過的荊棘之路,重溫經歷的苦難挫折,更要繼承我軍的優良傳統,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以強軍目標為引領,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有效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的保障。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不渝地聽黨指揮。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和命根子,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忘、不能丟。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就是要在這個根本原則問題上,保持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緊緊扭住政治建軍不放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一切行動聽黨指揮,聞令而動,聽命而行,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補足精神之“鈣”,永葆革命軍人的政治本色。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是革命軍人的靈魂和安身立命之本,是我們世代傳承的紅色基因,也是戰勝困難、抵御誘惑的決定性因素。歷史早已昭示:我黨我軍之所以能夠歷盡艱辛而浴火重生,歸根到底是因為具有堅如磐石的革命理想信念。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之所以出現這樣那樣的嚴重問題,說到底還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的原因。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就是要以理想信念為支撐,把堅定官兵理想信念作為固本培元、凝魂聚氣的戰略工程,用崇高的理想信念來統一思想和行動,始終做到理想不移、信念不滅,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革命軍人的政治本色,把我軍鍛造成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人民軍隊。

培塑戰斗精神,真正做到能打仗打勝仗。軍隊首先是一支戰斗隊,是要隨時准備打仗的。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戰斗精神是戰斗力的重要因素。軍隊能打仗打勝仗,固然要靠戰略戰術、體制機制、武器裝備、綜合國力,但沒有戰斗精神,也是不能打勝仗的。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就是要大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軍人,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使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切實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做好打仗的思想准備,砥礪打仗的精神意志,提高打仗的能力素質,使一往無前的戰斗精神深植於軍人血脈,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能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決不被困難所嚇倒﹔無論遇到多麼凶殘的敵人、多麼危險的環境,都能毫不畏懼、毫不退縮,做到英勇頑強,不勝不休。

踐行根本宗旨,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黨我軍的根本宗旨、初心所在,也是我黨我軍的力量之源、生命所系。兵民是勝利之本。我軍是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革命戰爭年代,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和平建設時期,軍隊要發展,人民是后盾。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就是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最高利益,把人民的需要作為最高需要,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一切向人民負責﹔無論何種情況,都要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做到與人民群眾風雨同舟、生死與共,永不脫離群眾,永遠依靠群眾,實現軍民一心,打贏未來戰爭。

(作者系軍事科學院軍事歷史和百科研究部副研究員)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