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空軍弘揚攻堅克難的長征精神,精准聚力基層部隊建設——

承“長征之魂” 礪“勝戰之刃”(國防視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行時)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6年10月23日03: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紅軍在長征途中,前有阻擊、后有追兵、還有天險,面臨無數的艱難險阻,長征這一偉大壯舉為什麼能完成?”

  “面對軍隊改革的新體制下,抓建基層一定會遇到很多現實問題,戰區空軍應該怎樣去攻堅克難,磨礪出敢打必勝的拳頭部隊?”

  金秋時節,膠東某地,北部戰區空軍精准抓建基層座談會上,百余名旅以上部隊軍政主官齊聚一堂,研討前瞻抓建理念、觀摩實兵實裝演練、組織交流經驗心得……

  基層是部隊戰斗力的“刀尖”,抓建基層就是打磨勝戰之刃。習主席去年在視察空軍某師時,鮮明提出了“思想政治要過硬、打仗本領要過硬、戰斗作風要過硬”的戰略要求。北部戰區空軍成立以來,面對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戰區空軍按照習主席“三個要過硬”要求,讓長征精神成為推進改革強軍的“助力器”,聚焦打贏練兵備戰,精准抓建夯實根基,為建設世界一流空軍的使命任務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一支軍隊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保証

  筑基先鑄魂

  “革命理想高於天”,長征途中,紅軍將士為什麼能戰勝艱難險阻,靠的就是對革命的堅定信念和堅忍不拔的鋼鐵意志。這是鑄魂,更是“筑基”。

  從軍區空軍到戰區空軍,一字之變蘊含著質的轉變。改革當前,抓建基層首先要向哪裡用勁,往何處落腳?

  “從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深刻領悟強軍目標賦予基層建設的時代內涵,把抓建基層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三個要過硬’上,放在有效履行使命任務上。”北部戰區空軍領導介紹,戰區空軍確立了“聚焦打贏、精准抓建、分片實施、全面推進”的總體思路,抓基層、強基層,以基層之強適應體制之變,助推強軍之勢,筑牢打贏之基。

  “戰區空軍如何在把握‘戰’與‘建’的關聯性和貫通點中推進協調發展?今天的基礎建設能否適應明天實戰的需要?”今年4月,北部戰區空軍“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現場發言踴躍。他們緊盯新體制下抓建基層遇到的重大現實問題深入研討交流,黨委常委帶頭登台、機關干部個個發言,以上率下掀起頭腦風暴,深入查擺突出問題,積極開展思想交鋒,切實解決好聽誰指揮、向誰看齊、為誰打仗的問題。組織全區各級黨組織開展“自覺看齊、鐵心追隨”專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逐人鄭重表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聽黨指揮、維護核心、看齊追隨。

  夯實思想根基,打牢政治底色。北部戰區空軍黨委精心制訂加強自身建設27條措施,充分發揮一線戰斗堡壘作用,依靠以黨支部為核心的基層組織開展工作,突出管黨員、管干部、管思想,突出嚴紀律、嚴規矩、嚴約束,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黨委機關真正提高指導服務基層的能力,就必須培養出一批會黨務、懂基層的‘明白人’”。今年7月,他們組織200余名新任職基層黨組織書記精准化培訓,圍繞基層理論武裝和思想政治教育實效性不夠、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好等重難點問題,集體會診把脈,共同尋求對策辦法。據了解,今年以來北部戰區空軍共有25個黨支部被評為先進,15名個人被評為優秀黨務工作者,漠河雷達站、紅色前哨雷達站等一大批先進基層單位典型不斷涌現。

  一支軍隊基礎制勝的核心關鍵

  亮劍先礪劍

  雪域高原,多架國產新型戰機翱翔演兵場、苦練精飛﹔東進南下,數批對敵突擊戰鷹遠程突防、實彈突擊……

  然而誰也不會想到,年初,北部戰區空軍成立后的第一次關於實戰化訓練的調研結果卻讓黨委領導緊鎖眉頭:改革帶來的是部隊建設的勃勃生機,但少數制約基層戰斗力提升的深層次問題卻“濤聲依舊”。

  “打仗本領是否過硬是一支軍隊基礎制勝的核心關鍵。”為實現基層建設與戰斗力成長的無縫對接,戰區空軍按照“機關搭台、部隊唱戲、模塊設計、按需組訓、區分時段、精確協調”的組訓模式,不斷推動全區部隊夯實技戰術基礎、積極創新戰法訓法、驗証武器性能、融入體系訓練,有效提高部隊實戰化能力。

  今年7月23日凌晨,空軍突防突擊考核進入白熱化,從戰機迎著朝霞起飛開始,一場激烈的戰斗已經打響。飛抵目標空域,航空兵某團飛行員林佔偉一邊做動作規避地面防空火力,一邊仔細搜索目標。因靶場區域是丘陵地形,靶標幾乎和地面植被融為一體,從空中俯瞰,隻能看到一個黑點。就在發現目標的一剎那,他果斷決定攻擊,轉瞬間,翼下某型炸彈呼嘯著奔向目標。“命中目標!”靶場指揮員傳來消息。林佔偉一舉命中斬獲金飛鏢。

  戰時克敵制勝,源於平時精心打磨。戰區空軍各部隊迅速行動,一場全面提升基層戰斗力的“會戰”席卷而來:航空兵某師“向上限看齊、用數據說話、跟自己較勁、學明白再飛”已經蔚然成風﹔某旅在全空軍范圍內率先組織某型戰機高難課目普訓,“逼著”飛行員在追求極限飛行、直面生死挑戰中錘煉實戰能力……

  初秋,戰區空軍實戰化訓練如火如荼。某團演兵場上,無人機與對手的對抗正打得酣暢淋漓。無人機分隊謀劃電磁干擾,而導彈部隊正在無人機的必經之路上布設天網……在斗智斗勇中彼此驗証完善創新戰法。在此之前,無人機訓練受制於空域等因素,部分戰法訓法得不到有效驗証。在戰區空軍“適應新形勢,強化聯合訓練”勝戰理念指引下,該團領導深刻認識到:不能讓自身瓶頸成為制約戰斗力提升的“天花板”。他們不光到周邊地導、高炮部隊找對手,還左右手互搏,成立“藍軍分隊”,拿自己的“矛”破自己的“盾”,補齊戰斗力短板。

  在今年空軍組織的突防突擊競賽考核中,航空兵某師包攬某機型團體前2名﹔航空偵察考核、區域掩護考核,兩個團分獲第一名﹔對空攔截考核,地空導彈兵某旅獲團體第二名。

  一支軍隊敢打硬拼的精神動力

  練兵先練膽

  江蘇鹽城,災情肆虐,北部戰區空軍地空導彈兵某旅官兵日夜奮戰,勇斗風災﹔空軍突防突擊考核,航空兵某師礪劍練膽,降落場能見度接近該機型極限著陸條件,飛行員果斷駕機起飛轉場,經受住考驗﹔雪域高原,某團官兵克服極端惡劣氣候,不叫苦累,淬煉精兵……

  戰斗作風體現在戰時,培養在平時。過硬戰斗作風是一支軍隊敢打硬拼的精神動力,練兵必先練膽。戰區空軍黨委以培養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和培塑敢戰血性、營造打仗氛圍為重點,籌措資金,完成全區35項戰斗精神氛圍建設,堅持將建設重心放在戰備訓練設施升級改造上,真正使建設成果直接為戰斗力精准服務。

  戈壁深處,導彈某營指揮排在上級組織的某項演習中擔負通信保障及指揮所架設等任務。一日,連續奮戰一晝夜的官兵剛完成光纜和被覆線撤收任務回到駐地,又突然接到上級命令:“次日天亮時分開始下一個對抗日。”為了盡快完成架設任務,他們顧不上吃飯休息,就帶著水壺和干糧投入戰斗。戈壁灘上車輛無法行駛,將近20公裡的光纜和被覆線完全依靠人力搬運,一點一點地鋪設。他們用肩扛著光纜,用背馱著設備,用手拉著被覆線,一步步向預備陣地走去。深夜沙漠寒風刺骨,肩磨破了,背壓青了,手開裂了,他們依然戰斗不止,終於在天亮前完成了所有通信線路的鋪設,保証了整個作戰通信的暢通。

  去年以來,部隊自由空戰、遠海山谷等實戰課目訓練增加近一倍,達到最低起降水平人數增加37%,雨雪天飛行增加近兩倍,負有戰術背景的多次加油最長飛行小時大大增長,參加空軍作戰戰備集訓的3個單位,突擊實體目標命中率均達到100%。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3日 06 版)

(責編:白宇、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