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上抗日先遣隊(軍史鉤沉·長征記憶)

2016年10月23日03: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配合主力紅軍戰略大轉移,宣傳黨的抗日主張喚起民眾,1934年7月5日,中共中央、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和中革軍委決定由紅七軍團組成北上抗日先遣隊率先北上。7月7日,紅七軍團由瑞金出發執行中央關於“到敵人深遠后方,進行廣大的游擊活動,與在敵人最受威脅的地區,建立新的蘇維埃根據地,七軍團應在中國紅軍抗日先遣隊的旗幟下,經過福建而到浙皖贛邊行動”的北上任務。在紅七軍團進入福建后,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中國工農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於1934年7月15日發表了《為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宣言》,並於8月2日在福建古田的水口正式打出了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的旗號。這支由6000多名指戰員組成、擔負著特殊重大戰略任務的部隊,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孤軍深入,橫跨四省幾十個縣,行程達5000余裡,堪稱紅軍北上抗日的先鋒隊,是紅軍長征的一次重要預演。北上抗日先遣隊是策應主力紅軍戰略大轉移的長征前鋒,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序曲,在長征史、抗戰史乃至於中國革命史上,都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劉 謙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3日 06 版)

(責編:白宇、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