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長征的勝利是理想信念的勝利

二論學習貫徹習主席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6年10月23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信仰如旗,凝聚磅礡的力量﹔理想如炬,照亮前行的征程。

“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習主席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再次告訴我們,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

長征的勝利是理想信念的勝利。在風雨如磐的長征路上,“天上每日幾十架飛機偵察轟炸,地下幾十萬大軍圍追堵截”,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平均每天都有一場遭遇戰。然而,無論形勢多麼危急、環境多麼險惡、斗爭多麼慘烈,黨和紅軍始終不忘“一切為了蘇維埃”的執著追求,始終保持“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昂揚斗志,將一場被迫進行的戰略轉移變為“精神抖擻的勝利進軍”。

紅軍的強大是理想信念的強大。險仗、惡仗,仗仗打得慘烈﹔遭遇戰、伏擊戰,戰戰生死攸關。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黨和紅軍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長征鍛造和成就了一支“歷史上無與倫比的堅強隊伍”,原因就在於“共產黨、紅軍信仰他的主義,甚至於每一個兵,完全是一個思想”。

長征勝利啟示我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象的。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一個政黨永葆先進、生機勃勃的根與魂,是一個民族蓬勃發展、自強不息的精神支撐,是一支軍隊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制勝之本。“現在,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隻有弘揚偉大長征精神,高揚理想信念旗幟,才能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隻有保持永遠為了真理而斗爭、永遠為了理想而斗爭的政治優勢,才能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鄧小平同志曾說:“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斗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面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新態勢、價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新考驗、軍隊現代化轉型和使命任務的新要求,如果我們不注重強固革命軍人的精神支柱,不注重傳承我黨我軍的紅色基因,不注重加強理論武裝,就不可能保持“我們的真正優勢”,不可能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大風大浪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考驗面前立場堅定。

行源於心,力源於志。在新的長征路上,隻要我們堅持用真理武裝頭腦,用真理指引理想,用真理堅定信仰,賡續紅色基因,爭當紅軍傳人,堅守共產黨人、革命軍人的精神高地,爭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就一定能攻克那一座座“婁山險關”,征服那一處處“鬆潘草地”,更好地肩負起強軍興軍的歷史責任。(本報評論員)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