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中的三場“運動會”都有哪些比賽

2016年10月23日09: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西安10月22日體育專電(記者鄭昕)10月21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召開。同一天,記錄長征中紅軍參與體育鍛煉的“紅色體育永恆贊歌”圖片展也在西安體育學院開幕。回望80年前那段苦難和輝煌,老一輩革命者用雙腳寫下的人類史詩有諸多苦中作樂的片段,這當中體育活動成為紅軍緩解壓力、保持作戰狀態的重要方式。國內紅色體育史學研究著名專家、西安體育學院退休教授王增明向記者講述了長征中鮮為人知的三次“運動會”。

  紅一方面軍遵義籃球賽

  “說是‘運動會’,但和咱們想象中的綜合運動會甚至是陝甘寧邊區時期項目豐富的‘九一’擴大運動會都有很大不同。”王教授說,紅軍將士們的體育活動有時候只是一個項目甚至是一場比賽,然而這短暫時光,也能讓他們在征戰過程中得到很大的放鬆。

  史料記載,就在長征途中極端困難的條件之下,紅軍戰士們為了緩解緊張情緒、活躍部隊生活、迎接新的戰斗、與百姓聯絡感情,仍然開展了各種形式的體育活動。這其中,紅一方面軍在貴州遵義舉行的籃球比賽最具典型性。

  王增明說,為慶祝遵義會議的勝利召開,紅一方面軍政治部因勢利導,組織了一次以連為單位的籃球比賽。除了軍隊之間、軍民之間的籃球比賽,還有將士的助威表演,達到了人人參與的目的。

  “1935年1月12日下午,在貴州遵義的省立第三中學操場上召開群眾大會,朱德等紅軍領導人與當地群眾先后發言。會后,朱德參加了紅軍籃球隊和遵義三中籃球隊的友誼比賽。”他說,雖然這次比賽的過程和結果沒有史料保留下來,但是比賽本身的意義更為重大。“長征和中國革命迎來轉折,人們需要情緒的宣泄,體育比賽正好達到了這一目的。”

  紅二方面軍哈達鋪體育活動

  1935年,為了策應黨中央和紅一方面軍的長征,紅二、六軍團分別召開突圍誓師大會,開始戰略轉移。其后,紅二、六軍團在長征路上與紅三十二軍合編為紅二方面軍,1936年10月在寧夏將台堡與紅一方面軍會師。作為長征中損失較少的一支隊伍,紅二方面軍的體育活動也頗為豐富,尤以哈達鋪體育活動最為典型。

  哈達鋪位於甘肅宕昌縣的隴南山區。1936年9月,紅二方面軍走出“天險”臘子口,將指揮部設在哈達鋪,總指揮賀龍就住在哈達鋪下街的一處民居。王增明介紹說,在此地修整期間,紅二方面軍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體育活動。

  “首先是球類活動,休整期間的戰士們每到晚飯后就會帶上打著補丁的籃球,在開闊地分成兩組,在場上運球、傳球、搶斷球,但是不能投籃。”他說,因為當地根本就沒有籃球架。

  “其次是田徑和身體鍛煉。”王增明說,哈達鋪沒有鐵質單杠,紅軍戰士就在訓練場地栽兩個樁、樁上鑿洞,再穿進去一根粗硬的木棍,做“上翻”、“挂膝上”等動作。跳高也是同樣的道理,紅軍把繩子拴在木樁上拉平,用“跨越式”往上跳。“跳遠不受器材的限制,戰士們就比賽原地跳和跑動跳,看誰跳得遠。”

  “除此之外還有山地越野運動。包括賀龍在內的將士們都把爬山作為訓練項目,向著哈達鋪周邊附近的金布川山發起挑戰。”王增明說,在一次爬山活動中,賀老總與戰士們一塊兒往上爬,當爬到半山腰時,他還站在高處鼓勵戰士們再接再厲。

  紅四方面軍“五一”運動會

  紅四方面軍在長征中每到一地,就找機會組織文娛體育活動,陶冶心情、振奮精神。1936年四五月間,紅四方面軍進入甘孜、爐霍地區,准備穿越草地。在朱德的指示下,紅軍用很短時間在駐地喇嘛廟附近修建了運動場,以運動會形式為過草地“誓師”。

  5月1日,運動會開幕。“籃球比賽用的是自制的木球架和獸皮干草做成的籃球。”王增明說,運動會還開展了跳高、跳遠、短跑、障礙跑等比賽,還有投彈、騎兵表演、識圖、測距、識別等項目。“盡管條件很艱苦,但是大家在運動和觀賽中放鬆了心情。”

  “五一”運動會中的燒牛糞比賽尤其特別。即將走進茫茫草地,紅軍不僅缺衣少食,燒水做飯的燃料隻能用牛馬糞,據此,朱德提議將燒牛糞比賽作為“壓軸項目”。“比賽規則很簡單,就是看誰先把牛糞點著升起火苗。”王增明說,當時隨著裁判的信號聲響起,千名參賽者劃著了火柴,寬闊的平地上到處冒起青煙,青煙越拉越長,越滾越大……

  “長征歷時兩年,紅軍的總行程超過6萬5千裡,平均日行軍74華裡,幾乎每天有一場遭遇戰,平均走365華裡休整一次。他們的體育活動雖然時間短、地點不確定,但仍在有限的時間結合行軍、練兵需要,開展了內容和形式簡單、帶有軍事色彩的體育活動。”王增明說,路途的艱辛令戰士們緊緊抱成團,他們在運動中不分官職大小、人人參與鍛煉,朱德打籃球、賀龍爬山都是和諧關系的體現。

  “長征中的體育活動不可多得,其精神更為可貴,它讓紅軍戰士們沒有被困難嚇倒,反而更堅強樂觀。它也是中國近代體育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王增明說。(鄭昕)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